题目

文房四宝

0518ph030
0518ph030

古代文房必备纸、笔、墨、砚,室内典藏文物古玩,博古架自不可少。文房追求笔墨用具精良,重视氛围清新、别致,富有儒雅的文人气息。文房四宝巧妙结合,自成一体,不但创出中国文人引以为傲的文人画”艺术风格,更发展出一套精深规整的书画理论,充分体现出中国传统美学的精粹。诗、书、画往往融为一体,既道出中国的文化内涵,更引领观者进入中国的人文、哲学、艺术境界。

 

纸是四宝之最,纸张始于东汉,随着制作技术不断改良,品种也愈来愈丰富。冠有“纸中之王”之称的宣纸,质地坚,性能佳,色调柔和润白,自古便有“光白可爱”之誉。 宣纸始于明宣德五年,原产于皖南(今安徽省)。

 

世界上最早的纸地图,早年在甘肃省出土的西汉文景年间古墓中,发现置于死者胸前有一块手绘地图残片。这张纸绘地图的发现,将中国纸的历史提早了二百多年,是古代纸张实用情况的重大突破,同时亦是世界上最早描绘于纸上的地图实物。

 

从商代甲骨文片上的书写笔迹,证明中国的毛笔在三千年以前已经诞生。笔也具“四德”,即“锐、齐、圆、健”。 古人对毛笔挚爱之深,可以从“毛颖”、“墨曹都统”等人格化的代称看出来。蒙恬是秦国人,在蒙恬之前其实早已有笔,而蒙恬造笔,只是对秦笔的一次改良。唐代韩愈作《毛颖传》,便是以毛笔拟人,自此“毛颖”成为笔的代称。笔和砚还被用来形容文人耕耘,称为“笔耕砚田”。

 

历史上曾涌现出无数著名制墨专家,作品更成为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也是古代文人交朋聚友的最佳调剂品。北宋文学家苏轼恋墨,曾因自制墨而险些烧了屋子,又因爱墨而曾抢人家的墨,出现“东坡抢墨”。北宋词人李清照之父李格非的《破墨癖说》,生动地道出文人对墨的痴迷。清代制墨名家更是多不胜数,较著名的四大制墨名家为曹素功、汪道圣、汪节庵、胡开文。

 

古代文人对文房四宝有特殊感情,常视之为朋友、君子,如称砚为“石君子”、“石友”。南宋诗人戴复古“以文为业、砚为田”,成为千古名言。传说清代画家高南阜每晚都抱砚而卧,结果压坏了右手。明清以来所谓四大名砚,即端砚、歙砚、洮河砚、澄泥砚。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