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與阿拉伯文化交流

30036ph026
30036ph026

中國與阿拉伯都有悠久的歷史,兩大民族之間的友好關係可以追溯到二千年前。中國和阿拉伯諸國同屬第三世界的發展中國家,歷史上的共同遭遇和當今面臨的許多共同或相似的問題。相似的歷史進程與命運,使中阿人民一向相互同情、支持、合作、影響,這表現在政治、外交、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

 

中國的四大發明──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和火藥,是中國對人類文化的巨大貢獻,它們都是通過阿拉伯傳到西方。公元105年,蔡倫發明造紙術。公元751年,在唐朝中阿之間的怛羅斯之戰中,阿拉伯人俘虜了一些擅長造紙的中國士兵,他們把造紙術傳入阿拉伯。紙的應用對促進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的形成和發展,乃至對後來歐洲的文藝復興起了巨大作用。與造紙術密切相關的是印刷術。這一技術最先由新疆先後傳入當時阿拉伯帝國所轄的波斯和埃及,然後經安達盧西亞、意大利西傳入歐洲。

 

指南針則於十二世紀末至十三世紀初傳入阿拉伯,阿拉伯人把它稱為「針房」或「針匣」。1180年指南針從阿拉伯傳到歐洲。中國的火藥發明於唐朝,是用硝、硫、炭按一定比例製成。約在八及九世紀,作為火藥主要原料的硝就傳入當時阿拉伯大帝國所轄的波斯,約在1230年,用硝製造火藥的技術經波斯傳到阿拉伯。歐洲人,首先是西班牙人,又從阿拉伯人那裏學會了火藥和火藥武器的製造和使用。

 

當然,中國傳入阿拉伯世界並對其文化產生巨大影響,遠不止舉世聞名的四大發明,至少遠在此前,中國的絲綢、瓷器、繪畫等早已譽滿天方。

 

阿拉伯對中國文化的影響,可以從宗教、天文學及醫藥學等範疇得悉一二。阿拉伯文化對中國影響最大的方面,是傳入伊斯蘭教,致使在中國56個民族的大家庭中有了10個信奉伊斯蘭教的民族。《古蘭經》的傳播與伊斯蘭教的傳佈是同步的,密不可分。因此,在談到伊斯蘭教傳入中國,並對中國文化產生影響時,不能不談及《古蘭經》在中國的翻譯。

 

阿拉伯——伊斯蘭的天文學具有獨特體系,在某些方面比中國傳統天文學更先進,所以,阿拉伯天文學很早便傳入中國,並在官方取得特殊地位。

 

此外,阿拉伯的醫藥學對中國也有相當影響。香藥(香料和藥材)是中國古代從阿拉伯地區進口的主要商品,隨着中阿之間貿易的高度發展,阿拉伯香藥也開始大量輸進中國,阿拉伯—-伊斯蘭醫藥學也隨之對中國產生明顯影響。

 

至於阿拉伯文學則是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的重要體現,是東方文學及世界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古代的阿拉伯文學群星璀璨,佳作如林,是世界文學史最光輝的篇章之一。阿拉伯文學在中國傳播,對中國本土文壇也帶來重要影響。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