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代礦工如何在井下工作?

0903ph015
挖煤剖面(《天工開物‧燔石第十一》)
0903ph015

古代的煤礦工人,他們不僅要有相當的科學知識來找煤,還要不辭勞苦地開採。水災、火災、爆炸、中毒是他們最大的敵人,還要面對惡劣的工作環境。他們的日常工作就是找礦和開礦。首先要觀察地表岩石,找出煤礦,經過比較和分析後,要選擇井位,把井開在不易倒塌毀壞、沒有流沙、湧水量小的岩層內。下一步是要佈置井巷,就是打主井和俗稱「窩路」的小巷,把煤層分成若干小塊以便採取,還要開運輸巷等,然後就得「支爐」──用木板把井壁支撐起來。這些準備工作須花許多時間,一切準備好就開始採煤。根據「窩路」的高低不同,他們有時站着,有時坐着,有時要像金龜子一樣以背滾行。一天下來,渾身黑乎乎的,筋疲力盡。

0903ph013
遼寧鞍山大孤山鐵礦露天採場
0903ph013

礦場危機四伏,稍不留神就會有生命危險。如果在找煤時不小心挖到地下水泉,極易引發水災,他們就會有生命危險。煤礦周圍常有煤氣、沼氣等可燃氣體,如果開採過程中不慎吸入毒氣輕則昏迷,重則當場死亡,並且這些氣體也極易引發爆炸。煤礦井一般要挖得很深,幾十米深是常有的事,所以他們最怕煤礦井崩壞倒塌,這種不幸一旦發生,很少人能活着離開礦井。在陰暗潮濕、不通風、滿佈毒氣和粉塵的環境下工作,他們的健康也受到極大傷害。他們進礦場工作就像上戰場一樣,充滿不可預測的危機。

0903ph014
四川攀枝花鐵礦
0903ph014

對古代礦工來說,新開的煤礦井是個深不可測的地方。為了確保安全,他們採取一些防護措施如:一、預測井內狀況:他們觀察「窯豬」(即井下的老鼠)的異常反應,預測煤井煤壁、頂板坍塌、透水等狀況;二、防止引發水災:在找煤時,他們盡量避開地上的湧水處。井內也要注意排水,他們會使用轆轤提水、唧筒抽水或利用地勢砌造一些洩水巷;三、防止中氣體毒:當煤礦井挖到十多米深的時候,他們會拿一根粗的長竹管,一端削尖插入煤層內,讓煤氣從竹管中透出去,然後才繼續挖。井裏的通風設備是用木製風車和荊條編的風筒,風車放在井口,風筒一頭與風車相連,一頭伸向礦井的各個層面,工人在外面使勁地搖風車,向井下輸送新鮮空氣;四、防止礦井倒塌:他們用結實的木板把井壁支撐起來,同時還要注意提升設備的牢固性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