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礦物家族有哪些成員?

0903ph002
山東昌樂礦場開採出來的藍寶石毛料
0903ph002

在中國遼闊的土地上有一個「礦物家族」,成員約有168名,分佈在各個地區,如煤主要藏在華北、東北和西北;錫礦在湖南、廣西等地。中國的礦產資源種類齊全,根據礦物原料的用途及性能,可以分為以下三類:能源礦產:煤、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產:當中可分為黑色金屬(如鐵)及有色金屬(如金、銀、銅、鉛、鋅、錫、汞等)兩種;非金屬礦產:鹽、陶瓷黏土、玉石等。

 

在古代,開發與利用礦產資源是一種專門的工業——礦業。礦物家族的每個成員自古至今都備受重視,因為它們都有獨特的用途。就以金屬礦產為例,它們具有良好的加工和使用性能,有較高的硬度、強度與可塑性,可以用鍛打與鑄造形式成型,製成各種堅韌、鋒利、輕便、耐用的生產工具和器械,運用於農業生產中,可以提高社會生產力。金屬的傳熱性較好,用來加工食物方便快捷,對於人們的飲食健康,增強體質頗有好處。金屬因有美麗的顏色與光澤,也可以製成各種美麗的飾品,美化人們的生活。此外,鉛可以製成化妝品,汞、石油可以治療某些疾病,而煤的重要性更不用說,可算是「工業的真正糧食」。

0903ph003
寶石
0903ph003

中國礦產分佈很廣,幾乎遍佈全國各地。總體來看,北方煤多,而其中64%集中於華北地區,山西、內蒙、貴州、安徽、陝西的儲藏量佔全國75%;石油大部分在西部與東部地區,黑龍江、山東、河北的儲藏量佔全國70%;天然氣大部分在四川、貴州等西部與東部地區;玉主要在新疆、雲南等地;高嶺土儲藏量最多的是江蘇,其次是湖南、福建、雲南等省。膠東、豫西、黑龍江、陝甘川交界處及河北是主要的黃金產地。銅一半以上在華東、西南地區。華北、東北的鐵礦幾乎佔全國的一半。雲南個舊市是錫的最大礦區,有「錫都」之稱,廣西南丹也是一重要產地。汞礦集中分佈於黔、湘、川和秦嶺等地。鋅礦稍多一半在中南、西南兩個大區。

0903ph001
山西平朔露天煤礦
0903ph001

香港面積雖小,但藴含多種礦物,多數是常見的種類。香港的礦物主要有磁鐵礦、方鉛礦、錫石、銅(黃銅礦)、鋅(閃鋅礦)、高嶺石、石英、石墨等,分佈於港九新界不同的地區。香港儲藏的多種有用礦物中,有幾種藏量非常可觀,例如沙田馬鞍山鐵礦是香港具有經濟價值的鐵礦床(屬磁鐵礦)。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