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人也會使用能源礦產嗎?

0903ph010
陝北長慶油田靖邊天然氣淨化廠
0903ph010

天然氣

天然氣在古代叫「火井」,有着神秘的色彩。西漢時人們在鴻門縣(今陝西神木縣西南)偶然發現地下冒火,以為是神靈啟示,於是立祠供奉、祭拜,其實這是中國最早發現的天然氣苗之一。古代並不多開發天然氣,大多是偶然發現。天然氣在古代與鹽業的發展有着密切關係,四川火井最重要的用途是煮鹽,人們將煮鹽的大鍋直接放在火井上,有時也會以竹管引天然氣來煮飯。

 

煤在古代最初叫「石涅」,漢魏稱「石墨」,於晉代至元代稱「石炭」,自明朝始稱為「煤」。古代利用煤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晚期。漢代以後,人們才開始在生活中使用煤。宋代煤礦業才真正發展,那時山西不少農民專以採煤為生。北宋晚期始由官府集中經營煤礦開採業。元、明時期煤礦業繼續發展,元初時意大利人馬可孛羅對於中國人用煤感到驚訝,可見在十三世紀的歐洲還不知道用煤。清代前期的煤礦仍屬民間小規模開採,當時小型煤窯已遍佈全國。

 

據明代宋應星《天工開物》記載,對採煤有經驗的人,一看地形就知道地下有沒有煤。因為煤氣會使人中毒,所以人們挖到煤時需要把一根粗竹子打通,然後插入煤堆中,讓煤氣從竹筒冒出來,這才可以下井取煤。為了防止煤井倒塌毀壞,要用板子支撐着。挖完煤後,再把煤井填起來。

 

人們常把煤比作黑色的金子,可見煤的價值遠遠不止烹調食物。在古代,木柴遍地皆是,因此日常生活中人們很少用煤作燃料。直到漢代,煤的高強火力使它成為煉鐵的主要燃料。至宋代,人們利用煤來發明焦炭,並把它廣泛應用於鋼鐵冶煉工業,提高了生產力。而煤燃燒後的灰燼也被用來做磚瓦等建築材料。

0903ph011
遼寧撫順露天煤礦
0903ph011

石油

古人很早就能分辨出石油露出地表的有油苗、氣苗和瀝青三種形態。石油的出現時間並不清楚,最早記載於東漢班固《漢書‧地理志》,提及上郡高奴縣(即今延安等地)洧河的水可以燃燒,顯然指水面上漂浮着原油或石臘、瀝青的東西,據此推算,最遲在西漢時就發現了石油。石油的名稱首見於北宋沈括的《夢溪筆談》,之前多稱為「石漆」,可能由於一些油苗含瀝青質高、顏色像漆一般黑。也有人叫石油做「水肥」,主要由於浮在水面的一層油像肥肉一樣,一點即燃。石油現今被稱作「工業的血液」,但在古代它的開發並不普遍,只有小規模的開採。古人發現石油可以用來做潤滑油、火攻武器、照明、製墨。

0903ph012
天山腳下新疆沙漠腹地的石油城夜色
0903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1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