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矿工如何在井下工作?

0903ph015
挖煤剖面(《天工开物‧燔石第十一》)
0903ph015

古代的煤矿工人,他们不仅要有相当的科学知识来找煤,还要不辞劳苦地开采。水灾、火灾、爆炸、中毒是他们最大的敌人,还要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他们的日常工作就是找矿和开矿。首先要观察地表岩石,找出煤矿,经过比较和分析后,要选择井位,把井开在不易倒塌毁坏、没有流沙、涌水量小的岩层内。下一步是要布置井巷,就是打主井和俗称“窝路”的小巷,把煤层分成若干小块以便采取,还要开运输巷等,然后就得“支炉”──用木板把井壁支撑起来。这些准备工作须花许多时间,一切准备好就开始采煤。根据“窝路”的高低不同,他们有时站着,有时坐着,有时要像金龟子一样以背滚行。一天下来,浑身黑乎乎的,筋疲力尽。

0903ph013
辽宁鞍山大孤山铁矿露天采场
0903ph013

矿场危机四伏,稍不留神就会有生命危险。如果在找煤时不小心挖到地下水泉,极易引发水灾,他们就会有生命危险。煤矿周围常有煤气、沼气等可燃气体,如果开采过程中不慎吸入毒气轻则昏迷,重则当场死亡,并且这些气体也极易引发爆炸。煤矿井一般要挖得很深,几十米深是常有的事,所以他们最怕煤矿井崩坏倒塌,这种不幸一旦发生,很少人能活着离开矿井。在阴暗潮湿、不通风、满布毒气和粉尘的环境下工作,他们的健康也受到极大伤害。他们进矿场工作就像上战场一样,充满不可预测的危机。

0903ph014
四川攀枝花铁矿
0903ph014

对古代矿工来说,新开的煤矿井是个深不可测的地方。为了确保安全,他们采取一些防护措施如:一、预测井内状况:他们观察“窑猪”(即井下的老鼠)的异常反应,预测煤井煤壁、顶板坍塌、透水等状况;二、防止引发水灾:在找煤时,他们尽量避开地上的涌水处。井内也要注意排水,他们会使用辘轳提水、唧筒抽水或利用地势砌造一些泄水巷;三、防止中气体毒:当煤矿井挖到十多米深的时候,他们会拿一根粗的长竹管,一端削尖插入煤层内,让煤气从竹管中透出去,然后才继续挖。井里的通风设备是用木制风车和荆条编的风筒,风车放在井口,风筒一头与风车相连,一头伸向矿井的各个层面,工人在外面使劲地摇风车,向井下输送新鲜空气;四、防止矿井倒塌:他们用结实的木板把井壁支撑起来,同时还要注意提升设备的牢固性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