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矿业

0903ph016
0903ph016

中国的矿产资源种类齐全,根据矿物原料的用途及性能,可以分为三大类:能源矿产:如煤、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当中可分为黑色金属及有色金属两种;以及非金属矿产:如盐、陶瓷黏土、玉石等。对于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在古代是一种专门的工业,因此称为矿业”。

 

中国的矿产分布很广,几乎全国各个地方都有。总的来看,北方煤多,64%集中于华北,山西、内蒙、贵州、安徽,其中尤以陕西的产量最多;石油大部分在西部与东部地区,黑龙江、山东、河北的储藏量占了全国的70%;天然气也大部分在四川、贵州等西部与东部地区;玉主要在新疆、云南等地;高岭土储藏量最多的是江苏,其次是湖南、福建、云南等省。胶东、豫西、黑龙江、陕甘川交界处及河北是主要的黄金资源地和生产地。铜一半以上在华东、西南地区。华北、东北的铁矿几占全国的一半。云南的“个旧”是锡的最大矿区,有“锡都”之称,广西南丹也是一重要产地。汞矿集中分布于黔、湘、川和秦岭等地。锌矿稍多一半在中南、西南两个大区。

 

中国很早就开始管理矿业,《周礼‧地官》中已有“掌金玉锡石之地”的官员,东周齐国设有铁官来管理官营矿业。

 

秦朝统一六国后,为了加强中央集权,在产铁区设立铁官。汉武帝时,在全国产盐铁的地方设立盐铁专卖署,管理煮盐、制造铁器和买卖盐铁诸事务。

 

至隋朝时,矿权收归国有,经营采取徭役制。唐朝时发展民营矿业,规定“凡天下出铜铁州府,听人私采,官收其税”,只在西、北边州有所限制。

 

北宋时矿山基本上是民营,政府只管收税。元朝在各地区设立诸铜冶总管府,还颁布矿业法规,以保护官办矿场和恢复税收。明清时期也主要采取民营矿业。

 

古代的煤矿工人不仅要有相当的科学知识来找煤,还要不辞劳苦地开采,水灾、火灾、爆炸、中毒是他们最大的敌人,还有恶劣的工作环境,可见这是十分危险的工作。为了确保安全,必须采取一些防护措施,除需要预测井内状况外,还要防止引发水灾、气体中毒及矿井倒塌。

 

每一件矿产器物和工具都是能工巧匠的智能结晶,遗憾的是,大部分在矿冶技术取得杰出成就的人物都没有收录在史书之中,传说中的金属冶铸人物只有先秦的干将、欧冶子。见诸史籍的金属工艺师有东汉的杜诗、三国的溥元、晋代的刘瑾、南朝的黄文庆、北朝的綦母怀文等。

 

有关矿业的专著也不多,仅有宋代冶炼专著《大冶赋》、明代《天工开物》、《盐井图赋》等。《山海经》、《禹贡》、《管子》、《抱朴子》、《梦溪笔谈》等非专著,但也提供了一些有关古代矿业开发的情况。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1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