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西遊記》中的八十一難有哪些?

0417ph020
孫悟空三調芭蕉扇
0417ph020

在《西遊記》中,唐僧西行歷經了九九八十一難。其實,八十一難的設定本身並不嚴格。有時,作者將一難分為二三難以湊數,如「黃風怪阻」、「請求靈吉」二難實際上是一個故事的兩個階段。有時,並非唐僧本人直接遭難,如「心猿遭害」,受磨難的只是孫悟空。

 

白骨精是白骨成精,潛靈作怪。她聽說吃了唐僧肉可以長生,但又懼怕神通廣大的孫悟空,便用計迷惑唐僧。她先變成一個花容月貌的女子,巧言哄騙唐僧,卻被孫悟空一眼看穿,一棒打去,妖精使出「解屍法」,預先化作一股妖氣逃走,將假屍留在山路之下。第二次她變成一個年邁老婦,又被孫悟空認出,舉棒照頭便打。那妖怪又出化元神,脫真而去,再把假屍留在山路之上。最後她又變成一個老公公,仍被孫悟空識破。這次,孫悟空唸動咒語,喚來當地土地、本處山神,在雲端照應,終於真正打死了這個變化多端的妖怪,救護了唐僧。這個故事很有哲理意味,告誡人們要善於識破偽裝,認清真相。

0417ph019
白骨精三戲唐三藏
0417ph019

三調芭蕉扇寫得波瀾起伏,環環相扣,是《西遊記》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唐僧師徒路過火焰山,須得芭蕉扇搧滅山上八百里火焰方能通過。此扇在牛魔王之妻鐵扇公主手中。而在此之前,孫悟空與牛魔王之子紅孩兒作戰,並請來觀音將其降服;又與牛魔王之弟如意真仙大戰一場,因而更增加了雙方的仇恨。果然,孫悟空前去借扇時,鐵扇公主挾恨不予,還將他煽出五萬里外。孫悟空從靈吉菩薩處討得定風丹,又變作小蟲子,鑽入鐵扇公主腹中,迫使她交出扇子,這是一調。但一調所得是把假芭蕉扇,煽得火光更旺百倍。二調,這次孫悟空變作牛魔王,從鐵扇公主那裏騙得寶扇,得意中一時大意,卻又反被牛魔王所變的豬八戒奪回扇子,這是二調。三調更為緊張,孫悟空與牛魔王各施神通,變化賭鬥,不分高下。最後,在佛祖和玉帝派來的四位金剛、托塔天王父子和火焰山土地等眾神協助下,孫悟空才將牛魔王降伏,取得芭蕉扇,永遠煽熄了火焰山大火。

 

取經四眾過通天河,事見第47-49回。通天河裏有一個妖怪靈感大王作祟,專吃童男童女,孫悟空答應陳家莊民之請,為他們降妖。孫悟空和豬八戒一起,變作童男童女,在妖怪來吃人時,突然襲擊。妖怪逃入河中,封凍河水,在唐僧師徒踏冰過河之際,妖怪迸裂冰凍,致使唐僧落水被擒。孫悟空無奈,只得到南海去請觀音,觀音攜竹籃前往營救,並用籃子從水中撈起一條金魚,原來這妖怪是觀音蓮花池裏的金魚成精。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