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西遊記》的魅力

0417ph021
唐僧師徒三人路過黃風嶺
0417ph021

在明清小說中,《西遊記》是一部藝術風格極為獨特的作品,它主要採用非現實的形象構成方式,以輕鬆詼諧的筆調,展開了一幅幅遊歷型的動態畫卷。那一個個降妖伏魔的故事,既充滿了幻想色彩,又藴含着豐富的社會寓意與人生哲理。

 

自《西遊記》問世以來,對它的詮釋就眾說紛紜。小說敷演的是佛教徒的事跡,所以很自然有人認為它宣揚的是佛教思想。但《西遊記》同時也備受道教徒的青睞,清代以來出現的陳士斌《西遊真詮》、劉一明《西遊原旨》等書,都是從道教的角度對《西遊記》進行評點的。而清代張書紳的《新說西遊記》,則是從理學角度闡發此書的精義。

 

《西遊記》以幻想的形式描繪了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民族,在歷險克難的漫長曲折過程中,所顯示出的精神風貌,這是它最有價值的地方。試想唐僧師徒出生入死,降妖伏魔,「尋窮天下無名水,歷遍人間不到山」,是多麼令人神往的壯舉!而取經四人都在這一精神的試煉中表現了不同的品格。

 

《西遊記》是一部充滿幻想色彩的小說,天上人間,殊方絕域,無處不到,無奇不有。但是《西遊記》的幻想又不是憑空虛構的,它是與現實緊密相聯。如書中嚴整有序的神佛世界,就是塵世間統治機構的翻版,他們也有自己的上下級關係,也有一套命令、宣調、奏議、責罰的行政手續和管理辦法。而那些稱王稱霸、誤國害民的妖魔,實際上也是社會上各種黑暗勢力的幻化形象。作者吸收了民間笑話的成功經驗,涉筆成趣,笑料叢生。誇張時,鋒芒畢露,使人捧腹噴飯;含蓄時,旨微語婉,令人會心微笑。其中既有對世態風俗的諷刺挖苦,也有對人的精神世界的悉心體察。如描寫降妖伏魔,不是單純渲染凶險恐怖,而是善於通過趣筆化解緊張氣氛,不但對妖魔的不自量力多予嘲弄,也使讀者始終保持一種愉悅超然的閱讀心理。

0417ph022
孫悟空假扮高太公女兒翠蘭,戲弄豬八戒
0417ph022

在《西遊記》產生之前,白話小說的發展已有四五百年的歷史,但早期的白話小說還相當樸拙,而且個性特點不鮮明。《西遊記》則不然,它的語言輕鬆明快,詼諧幽默,充滿激情,風格十分突出。作者的散體敍述語言常採用簡短、整齊的句式,造成一種輕快的節奏感,又賦予敍述語言以情緒化色彩,避免純客觀的平鋪直敍。作者還大量運用韻文,既有義理的表現,也有氣氛的烘托,還有不少人物的韻白。這些語言的運用靈巧活潑,各臻其妙。如孫悟空就有許多長篇詩白,它們強化了他桀驁不馴的英雄品格。他聲稱:「你去乾坤四海問一問,我是歷代馳名第一妖!」諸如此類,無不韻律獨特,情境超拔,充滿了自豪與驕傲,極易喚起讀者的欣賞與共鳴。

0417ph023
真假猴王大比拼,眾神觀戰
0417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