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游记》的魅力

0417ph021
唐僧师徒三人路过黄风岭
0417ph021

在明清小说中,《西游记》是一部艺术风格极为独特的作品,它主要采用非现实的形象构成方式,以轻松诙谐的笔调,展开了一幅幅游历型的动态画卷。那一个个降妖伏魔的故事,既充满了幻想色彩,又藴含着丰富的社会寓意与人生哲理。

 

自《西游记》问世以来,对它的诠释就众说纷纭。小说敷演的是佛教徒的事迹,所以很自然有人认为它宣扬的是佛教思想。但《西游记》同时也备受道教徒的青睐,清代以来出现的陈士斌《西游真诠》、刘一明《西游原旨》等书,都是从道教的角度对《西游记》进行评点的。而清代张书绅的《新说西游记》,则是从理学角度阐发此书的精义。

 

《西游记》以幻想的形式描绘了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在历险克难的漫长曲折过程中,所显示出的精神风貌,这是它最有价值的地方。试想唐僧师徒出生入死,降妖伏魔,“寻穷天下无名水,历遍人间不到山”,是多么令人神往的壮举!而取经四人都在这一精神的试炼中表现了不同的品格。

 

《西游记》是一部充满幻想色彩的小说,天上人间,殊方绝域,无处不到,无奇不有。但是《西游记》的幻想又不是凭空虚构的,它是与现实紧密相联。如书中严整有序的神佛世界,就是尘世间统治机构的翻版,他们也有自己的上下级关系,也有一套命令、宣调、奏议、责罚的行政手续和管理办法。而那些称王称霸、误国害民的妖魔,实际上也是社会上各种黑暗势力的幻化形象。作者吸收了民间笑话的成功经验,涉笔成趣,笑料丛生。夸张时,锋芒毕露,使人捧腹喷饭;含蓄时,旨微语婉,令人会心微笑。其中既有对世态风俗的讽刺挖苦,也有对人的精神世界的悉心体察。如描写降妖伏魔,不是单纯渲染凶险恐怖,而是善于通过趣笔化解紧张气氛,不但对妖魔的不自量力多予嘲弄,也使读者始终保持一种愉悦超然的阅读心理。

0417ph022
孙悟空假扮高太公女儿翠兰,戏弄猪八戒
0417ph022

在《西游记》产生之前,白话小说的发展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但早期的白话小说还相当朴拙,而且个性特点不鲜明。《西游记》则不然,它的语言轻松明快,诙谐幽默,充满激情,风格十分突出。作者的散体叙述语言常采用简短、整齐的句式,造成一种轻快的节奏感,又赋予叙述语言以情绪化色彩,避免纯客观的平铺直叙。作者还大量运用韵文,既有义理的表现,也有气氛的烘托,还有不少人物的韵白。这些语言的运用灵巧活泼,各臻其妙。如孙悟空就有许多长篇诗白,它们强化了他桀骜不驯的英雄品格。他声称:“你去乾坤四海问一问,我是历代驰名第一妖!”诸如此类,无不韵律独特,情境超拔,充满了自豪与骄傲,极易唤起读者的欣赏与共鸣。

0417ph023
真假猴王大比拼,众神观战
0417ph02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