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妖魔想吃唐僧肉?

0417ph016
真假猴王大戰於花果山
0417ph016

妖魔鬼怪也是《西遊記》藝術形象中的一大系列。其中描寫最多的是各種動物精怪,它們既有動物的形體,又有世上惡人的卑劣品行,是人性和獸性的結合。這些妖魔鬼怪不但殘害百姓,稱霸一方,而且還直接威脅到取經人。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妖魔又與神佛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他們往往來自神佛界,被收伏後又皈依神佛界。如在烏雞國侵國篡位的獅子精,原來是文殊菩薩座下的青毛獅子。國王蒙受冤屈卻無處申訴,他說那個獅子精「神通廣大,官吏情熟,都城隍常與他會酒,海龍王與他有親,東嶽天齊是他的好朋友,十代閻羅是他的異兄弟。因此這般,我也無門投告」。作者顯然是以此諷喻現實社會中的官官相護。

0417ph017
孫悟空與三妖仙大鬥法
0417ph017

六耳獼猴即假孫悟空,他能聆音,善察理,知前後,對萬物皆明,與孫悟空長得一模一樣,同相同音,也有同樣的本領。後被如來佛識破,並用缽盂抓住它,使其現出原形,被孫悟空一棒打死。

 

《西遊記》中的妖怪有不少都是妖道,第44-46回所寫在車遲國惑亂君心的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也是如此。他們蠱惑國王,敬道滅僧,迫害和尚,而孫悟空則以「專救人間災害」的救星姿態出現。

 

蜘蛛精是《西遊記》第72及73回所描寫的七個女妖。唐僧照例充當了故事的引子,被女妖捉取。孫悟空在盤絲洞見到這七個女妖正在洗浴,因有「男不與女鬥」之慮,所以讓豬八戒去打。豬八戒一見女妖,有心戲弄一番,卻被蜘蛛精從肚臍孔冒出的絲繩緊緊縛住。回目稱這是「七情迷本,八戒忘形」,表明了作者的寓意乃在借蜘蛛絲比作「情絲」,豬八戒迷情忘本,所以才自陷「情網」,不能自拔。

0417ph018
孫悟空大戰蜘蛛精
0417ph018

第74—77回描寫的獅駝洞降三妖,是《西遊記》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唐僧師徒剛到獅駝嶺,作者就渲染了妖怪的凶惡,唐僧止不住眼中流淚,八戒更叫嚷着要逃跑。當然,這都是為了襯托後來孫悟空的英勇無畏。

 

《西遊記》描寫了幾十個降妖伏魔的故事,那些妖魔的事跡多半隨着故事情節相起迄,故事一完結,該妖魔便不再出現,因此給讀者留下的印象往往不深。唯一例外大概是牛魔王家族。早於孫悟空在花果山稱王稱聖時,就與牛魔王結拜為兄弟。後來,牛魔王成家立業,娶妻生子,成了一個有錢有勢的家長。在取經路上,最先出場的牛家成員是牛魔王的嫡子聖嬰大王,乳名紅孩兒。他在枯松澗邊的火雲洞,仗着神通廣大,壓迫山神、土地,導致民憤極大;又搶奪唐僧,想蒸吃以延壽。其三昧真火,雖孫悟空也難以制勝。

0417ph015
牛魔王與紅孩兒
0417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10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