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沒有孫悟空,唐三藏如何取西經?

30070ph006
玄奘像
30070ph006

玄奘法師西行求法,往返18年,行程五萬里,經達138個國家和地區。一路上,他歷盡艱險,面對通緝捉拿、邊關遇險、隨行暗害、大漠迷路等死神的威脅,始終堅定執着、一路前行。

 

涼州受阻

玄奘出陝西,到達秦川(現在甘肅天水)時還比較順利,但是在涼州(現在甘肅武威)出現了第一個挫折。當時,涼州都督李大亮接到密報,告知玄奘來了涼州。李大亮當即命令玄奘停止西行,立即回到長安。這時有位慧威法師及時幫助玄奘,挽救西行壯舉。慧威法師是甘肅佛教界領袖,建議玄奘晚上行走,白天休息,以躲避沿路上的盤查,從而保證安全出關,還派了兩位徒弟照顧並協助玄奘法師。按照慧威法師的方法,玄奘一行三人晝伏夜行,順利走出涼州。

30070ph007
玄奘取經之路─別迭里山口(馮其庸攝)
30070ph007

瓜州通緝被捉拿

玄奘法師出涼州,又經過甘州(現甘肅省張掖市)、肅州(現甘肅省酒泉市肅州區),順利到達了瓜州(現甘肅省酒泉市瓜州縣)。在瓜州城內一座寺院歇腳,玄奘法師馬上向過路的商人打探西行路線。與此同時,從涼州發出追捕玄奘的通緝令也到達了瓜州,通緝令上寫着「有一位名叫玄奘的僧人,要去西域,沿途的州縣,一定要嚴加捉拿。」原來,涼州都督李大亮事後派人打聽玄奘法師行蹤,發現玄奘法師沒有回長安而是繼續西行,馬上下通緝令。瓜州縣吏李昌收到這份通緝令,李昌是一位非常虔誠的佛教徒,在玄奘法師西行求法的決心感召下,他將通緝令撕碎,並催促玄奘迅速離開瓜州,出關西行。

 

石磬陀暗起殺心

離開瓜州,玄奘來到一座寺廟。在廟裏他見到了一位胡人,名叫石磬陀。石磬陀非常仰慕玄奘法師,請求他為自己受戒;得知玄奘法師西行的想法後,表示要追隨他到印度取經。然而僅僅走了幾日,幫助玄奘法師渡過葫蘆河後,石磬陀就變卦了。一天凌晨,睡意矇矓的玄奘法師,忽然覺得有個身影正朝他走過來。這個人就是石磬陀,他手裏拿刀,朝着玄奘不斷地來回走動。在這個時刻,玄奘法師對石磬陀的殺機了然於心。假裝沒有看見石磬陀的一舉一動,鎮定自如地起身打坐,口誦佛號。玄奘無聲的威嚴震懾住了石磬陀,他放下刀跪倒在玄奘面前,向玄奘講述他所擔心的事情,原來他們西行的下一站就是邊關五峰了,他斷定玄奘法師會在此被捉,按照唐朝的法律,偷越國境當死,幫助別人偷渡也是死罪一條。他害怕自己受到牽累而被判死罪,因此產生了殺死玄奘法師的念頭。最終玄奘不僅寬恕他,還送給他一匹馬、路費和食物,讓其早日歸家。

 

30070ph008
新疆吐魯番火焰山建有唐僧、孫悟空的雕像。(鐘新攝)
30070ph008

邊關五峰逢凶化吉

玄奘法師來到了邊關第一座峰。由於害怕被守關士兵發覺,玄奘白天忍饑挨渴,蜷伏在沙溝裏休息,天黑時才敢到第一座峰下的清泉取水。當他正準備用皮囊盛水的時候,忽然一支箭射了過來,緊接着又是一支,原來峰下的泉水設有重兵把守。玄奘趕緊高聲表明自己是從京師來的僧人,於是守峰士兵出來,將玄奘法師帶到校尉王祥面前。王祥也是一位信佛的將官,一見面就告訴玄奘如果西行只能是死路一條,故給他兩個選擇,一是由此返回長安,二是由此去敦煌。玄奘向王祥表達了自己西行印度取經的志向,以及「寧願向西一步死,不願向東半步生」的決心。王祥對玄奘法師充滿無限敬意,決定放行,他告訴玄奘法師第四峰的守將是他的親戚,可以避開第二峰和第三峰,直走第四峰,並親自護送玄奘法師走出峰外十幾里路,才揮淚而別。

30070ph009
玉門關漢長城雄姿(馮其庸攝)
30070ph009

大漠迷路險喪命

五峰之外就是八百里的茫茫沙漠戈壁,被稱為死亡之地。孤身一人的玄奘法師毫不回頭地走了進去,陪伴他的只有一匹瘦弱老馬。玄奘法師明白能夠走出這險惡的大漠,必須要準備充足的水,他希望尋找沙漠裏的野馬泉,但可是他迷路了,更失手掉落了水囊,隨身攜帶的水全部都沒有了。在四天四夜斷水後,幸好他的老馬找到了野馬泉,玄奘法師才終於走出了沙漠。

30070ph010
新疆塔里木盆地的戈壁
30070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