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没有孙悟空,唐三藏如何取西经?

30070ph006
玄奘像
30070ph006

玄奘法师西行求法,往返18年,行程五万里,经达138个国家和地区。一路上,他历尽艰险,面对通缉捉拿、边关遇险、随行暗害、大漠迷路等死神的威胁,始终坚定执着、一路前行。

 

凉州受阻

玄奘出陕西,到达秦川(现在甘肃天水)时还比较顺利,但是在凉州(现在甘肃武威)出现了第一个挫折。当时,凉州都督李大亮接到密报,告知玄奘来了凉州。李大亮当即命令玄奘停止西行,立即回到长安。这时有位慧威法师及时帮助玄奘,挽救西行壮举。慧威法师是甘肃佛教界领袖,建议玄奘晚上行走,白天休息,以躲避沿路上的盘查,从而保证安全出关,还派了两位徒弟照顾并协助玄奘法师。按照慧威法师的方法,玄奘一行三人昼伏夜行,顺利走出凉州。

30070ph007
玄奘取经之路─别迭里山口(冯其庸摄)
30070ph007

瓜州通缉被捉拿

玄奘法师出凉州,又经过甘州(现甘肃省张掖市)、肃州(现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顺利到达了瓜州(现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在瓜州城内一座寺院歇脚,玄奘法师马上向过路的商人打探西行路线。与此同时,从凉州发出追捕玄奘的通缉令也到达了瓜州,通缉令上写着“有一位名叫玄奘的僧人,要去西域,沿途的州县,一定要严加捉拿。”原来,凉州都督李大亮事后派人打听玄奘法师行踪,发现玄奘法师没有回长安而是继续西行,马上下通缉令。瓜州县吏李昌收到这份通缉令,李昌是一位非常虔诚的佛教徒,在玄奘法师西行求法的决心感召下,他将通缉令撕碎,并催促玄奘迅速离开瓜州,出关西行。

 

石磬陀暗起杀心

离开瓜州,玄奘来到一座寺庙。在庙里他见到了一位胡人,名叫石磬陀。石磬陀非常仰慕玄奘法师,请求他为自己受戒;得知玄奘法师西行的想法后,表示要追随他到印度取经。然而仅仅走了几日,帮助玄奘法师渡过葫芦河后,石磬陀就变卦了。一天凌晨,睡意蒙眬的玄奘法师,忽然觉得有个身影正朝他走过来。这个人就是石磬陀,他手里拿刀,朝着玄奘不断地来回走动。在这个时刻,玄奘法师对石磬陀的杀机了然于心。假装没有看见石磬陀的一举一动,镇定自如地起身打坐,口诵佛号。玄奘无声的威严震慑住了石磬陀,他放下刀跪倒在玄奘面前,向玄奘讲述他所担心的事情,原来他们西行的下一站就是边关五峰了,他断定玄奘法师会在此被捉,按照唐朝的法律,偷越国境当死,帮助别人偷渡也是死罪一条。他害怕自己受到牵累而被判死罪,因此产生了杀死玄奘法师的念头。最终玄奘不仅宽恕他,还送给他一匹马、路费和食物,让其早日归家。

30070ph008
新疆吐鲁番火焰山建有唐僧、孙悟空的雕像。(钟新摄)
30070ph008

边关五峰逢凶化吉

玄奘法师来到了边关第一座峰。由于害怕被守关士兵发觉,玄奘白天忍饥挨渴,蜷伏在沙沟里休息,天黑时才敢到第一座峰下的清泉取水。当他正准备用皮囊盛水的时候,忽然一支箭射了过来,紧接着又是一支,原来峰下的泉水设有重兵把守。玄奘赶紧高声表明自己是从京师来的僧人,于是守峰士兵出来,将玄奘法师带到校尉王祥面前。王祥也是一位信佛的将官,一见面就告诉玄奘如果西行只能是死路一条,故给他两个选择,一是由此返回长安,二是由此去敦煌。玄奘向王祥表达了自己西行印度取经的志向,以及“宁愿向西一步死,不愿向东半步生”的决心。王祥对玄奘法师充满无限敬意,决定放行,他告诉玄奘法师第四峰的守将是他的亲戚,可以避开第二峰和第三峰,直走第四峰,并亲自护送玄奘法师走出峰外十几里路,才挥泪而别。

30070ph009
玉门关汉长城雄姿(冯其庸摄)
30070ph009

大漠迷路险丧命

五峰之外就是八百里的茫茫沙漠戈壁,被称为死亡之地。孤身一人的玄奘法师毫不回头地走了进去,陪伴他的只有一匹瘦弱老马。玄奘法师明白能够走出这险恶的大漠,必须要准备充足的水,他希望寻找沙漠里的野马泉,但可是他迷路了,更失手掉落了水囊,随身携带的水全部都没有了。在四天四夜断水后,幸好他的老马找到了野马泉,玄奘法师才终于走出了沙漠。

30070ph010
新疆塔里木盆地的戈壁
30070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