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游记》里的真真假假

0417phn002
《西游记》是中国著名小说
0417phn002

《西游记》是明代吴承恩以唐代高僧玄奘(公元602─664年),到印度求法取经的历史为背景写成的小说。在一千三百多年前,交通极其落后的条件下,像玄奘这样长途旅行的人是屈指可数的。所以,当他西行万里,载誉归来的时候,曾轰动全国,一些神奇的传说也随之产生,流传甚广。

 

玄奘自幼在寺读经,随着佛学造诣加深,他发现佛教内部宗派繁多,教义各不相同,导致争执不休,而佛经翻译也多有不当而致费解或失真之处。因此,为了提高佛教一尊地位,统一各派学说,玄奘决心去佛教的发源地天竺(印度)留学取经,穷究佛法。

 

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玄奘回国返抵长安,往返共计19年(一说17年,在《西游记》中为14年)。他从印度携回梵文佛经657部,在此后的19年,他先后在长安弘福寺和慈恩寺主持译场,共译佛教经论75部,1335卷,成为中国佛教史上的一代伟人。另外,由他口述,由弟子辩机所撰的一部《大唐西域记》,记载了他亲身游历过的110个及听闻过的28个西域国家和地区的地理环境、城邑关防、交通道路、风土习俗、物产气候、文化政治等情况,具有相当高的史料价值。

0417ph002
玄奘回长安图
0417ph002
0417ph003
唐玄奘译《阿毗达磨顺正理论》书影,此为南宋刊本
0417ph003

《西游记》的故事是经历长时间演变而成的。唐代文言小说集《独异志》曾记载玄奘在取经途中,路遇虎豹,一老僧授以《心经》,令其诵之,于是虎豹藏形,山川平易。也有源自《大唐西域记》中有西女国只有女子,没有男子的记载,以及狮子王抢夺公主为妻、孕男育女的故事。上述内容在《西游记》中都有类似情节。在安西榆林窟的西夏壁画《唐僧取经图》上,已可以看到在唐僧之外,还出现猴行者和白马。在宋代出现的《大唐三藏取经诗话》则具备了《西游记》的基本情节轮廓,可以说是这部小说的雏形。而元代《西游记杂剧》和《西游记平话》,在故事的完整与具体描写方面又有所发展。此外,如南戏中有《陈光蕊江流和尚》等相关戏曲,在取经题材的演变中也有一定意义。

 

由于明代通俗小说的文化地位仍十分低下,几部重要作品的作者都不知是谁。《西游记》也相似,在现存最早的《西游记》版本上,只署着“华阳洞天主人校”。鲁迅根据明熹宗天启年间《淮安府志》及清人钱大昕、吴玉搢等人的记载与推论,断定《西游记》出于明代文人吴承恩之手,胡适也赞同这一说法,遂为一时之定论,后来排印出版的《西游记》便署上了吴承恩之名。

0417ph004
法性西来逢女国
0417ph004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6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