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70ph005
西安慈恩寺內的玄奘雕像(平子攝)
30070ph005

玄奘原名陳禕,出家後,法號玄奘。他於公元602年出生於河南洛州緱氏縣(即現在的河南省偃師市),圓寂於公元664年,是唐朝著名高僧。由於他通曉佛教經、律、論三種經藏,故被尊稱為三藏法師。

 

玄奘的母親在他小時候就去世,父親陳惠曾經在江陵做縣令,公務之餘,鑽研學問,飽覽經書。隋朝滅亡之後,陳惠託病辭官,從此隱居鄉村。當玄奘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跟父親學習儒學經典,潛移默化中養成了「備通經典」、「愛古尚賢」的良好品質。玄奘的二哥陳素,在洛陽淨土寺出家,法名叫長捷。他經常約玄奘到道場學習佛經,是玄奘最早的啟蒙老師。玄奘10歲時,父親去世。因為家道貧寒、孤苦無依,玄奘來到哥哥出家的淨土寺做雜活,同時學佛參佛。那一年,玄奘11歲。兩年之後,在朝廷決定要度14個僧人,舉行公開考試期間,被問及出家緣由時,玄奘朗聲道:「我要遠紹如來、近光遺法。」人小志大的回答,得到了大理寺卿鄭善果讚賞,破格讓他在淨土寺當和尚。他先後跟景法師學習《涅盤經》和嚴法師學習《攝大乘論》。

30070ph001
玄奘像
30070ph001

隋末唐初,戰火紛飛,很多高僧紛紛遷往四川躲避,玄奘也跟哥哥離開了洛陽來到四川,跟隨空法師和景法師學習。一年後,玄奘在成都聆聽寶暹講解《攝論》,然後跟隨道基學習《阿毗曇論》,後跟隨道振學習《發智論》。公元622年,玄奘在成都受具足戒,成為一個正式的出家人。在四川的五年時間裏,玄奘拜有造詣的高僧為師,研究佛教各個派別的學說,學問不斷長進,造詣日益精深,逐漸受到世人的欽佩與敬仰。

 

公元627年,玄奘多次向朝廷奏請去佛教的故鄉印度學習佛法並探究佛學,但沒有得到唐太宗李世民批准。玄奘沒有氣餒,時刻尋找機會西行。根據當時規定,私度邊關要處以重罰,他的這個決定是需要生死置諸度外的勇氣。及後適逢長安遭遇大災,政府允許百姓自尋出路,玄奘借機混出關卡,踏上了西行印度捨身取經求法的道路。玄奘從長安出發,至公元630年夏,他終於踏上印度國土,來到心中嚮往之地──那爛陀寺

bulb

那爛陀寺

那爛陀,又稱那羅,古印度地名,在古摩揭陀國王舍城附近,今印度比哈爾邦中部都會巴特那東南90公里。建有佛教寺院,名為那爛陀寺,於2016年列入世界遺產。該寺為古代中印度佛教最高學府和學術中心。那爛陀寺規模宏大,曾有多達九百萬卷藏書,歷代學者輩出,最盛時有上萬僧人學者聚集於此。

30070ph003
西安大雁塔和玄奘大師雕像
30070ph003

經過在那爛陀寺五年的佛學生涯,玄奘成為寺裏造詣精深的高僧,不僅被稱為三藏法師,還被選為寺院中十位精通50部佛教經典有德高僧。三藏法師是對精通佛教典籍中佛經、戒律和論著三種著作形式的法師的尊稱,因此玄奘也被稱為「唐三藏」。

 

公元637年,玄奘離開那爛陀寺,開始在印度各地拜訪名師,遊歷求學。公元641年,玄奘帶同從印度以及中亞地區收集的526箱、657部梵文佛教經典起程歸國,終於在公元645年正月二十五日返抵長安。為了迎接遠道歸來的玄奘法師,整個長安城萬人空巷,頂禮膜拜。歷盡千辛萬苦帶回來的佛教經典被護送到當時中國第一大寺院弘福寺。那時,唐太宗正帶兵打仗,駐紮在洛陽。得知玄奘已經回國的消息,立即下令召見。唐太宗應玄奘請求,讓他回長安弘福寺組織翻譯經典的譯場,開始了他的譯經工作。

 

公元664年的一天,玄奘在跨邁禪房後面的一道小水溝時摔倒,擦破腳腕,這一摔從此讓他臥床不起,病情日漸加重。公元664年2月5日,一代高僧玄奘在玉華寺圓寂,享年65歲。在玄奘圓寂之前的19年間,他一共翻譯了佛典75部共1335卷。

30070ph004
玄奘生平年表(平子攝)
30070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