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70ph005
西安慈恩寺内的玄奘雕像(平子摄)
30070ph005

玄奘原名陈祎,出家后,法号玄奘。他于公元602年出生于河南洛州缑氏县(即现在的河南省偃师市),圆寂于公元664年,是唐朝著名高僧。由于他通晓佛教经、律、论三种经藏,故被尊称为三藏法师。

 

玄奘的母亲在他小时候就去世,父亲陈惠曾经在江陵做县令,公务之余,钻研学问,饱览经书。隋朝灭亡之后,陈惠托病辞官,从此隐居乡村。当玄奘年纪还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跟父亲学习儒学经典,潜移默化中养成了“备通经典”、 “爱古尚贤”的良好品德。玄奘的二哥陈素,在洛阳净土寺出家,法名叫长捷。他经常约玄奘到道场学习佛经,是玄奘最早的启蒙老师。玄奘10岁时,父亲去世。因为家道贫寒、孤苦无依,玄奘来到哥哥出家的净土寺做杂活,同时学佛参佛。那一年,玄奘11岁。两年之后,在朝廷决定要度14个僧人,举行公开考试期间,被问及出家缘由时,玄奘朗声道:“我要远绍如来、近光遗法。”人小志大的回答,得到了大理寺卿郑善果赞赏,破格让他在净土寺当和尚。他先后跟景法师学习《涅盘经》和严法师学习《摄大乘论》。

30070ph001
玄奘像
30070ph001

隋末唐初,战火纷飞,很多高僧纷纷迁往四川躲避,玄奘也跟哥哥离开了洛阳来到四川,跟随空法师和景法师学习。一年后,玄奘在成都聆听宝暹讲解《摄论》,然后跟随道基学习《阿毗昙论》,后跟随道振学习《发智论》。公元622年,玄奘在成都受具足戒,成为一个正式的出家人。在四川的五年时间里,玄奘拜有造诣的高僧为师,研究佛教各个派别的学说,学问不断长进,造诣日益精深,逐渐受到世人的钦佩与敬仰。

 

公元627年,玄奘多次向朝廷奏请去佛教的故乡印度学习佛法并探究佛学,但没有得到唐太宗李世民批准。玄奘没有气馁,时刻寻找机会西行。根据当时规定,私度边关要处以重罚,他的这个决定是需要生死置诸度外的勇气。及后适逢长安遭遇大灾,政府允许百姓自寻出路,玄奘借机混出关卡,踏上了西行印度舍身取经求法的道路。玄奘从长安出发,至公元630年夏,他终于踏上印度国土,来到心中向往之地──那烂陀寺

bulb

那烂陀寺

那烂陀,又称那罗,古印度地名,在古摩揭陀国王舍城附近,今印度比哈尔中部都会巴特那东南90公里。建有佛教寺院,名为那烂陀寺,于2016年列入世界遗产。该寺为古代中印度佛教最高学府和学术中心。那烂陀寺规模宏大,曾有多达九百万卷藏书,历代学者辈出,最盛时有上万僧人学者聚集于此。

30070ph003
西安大雁塔和玄奘大师雕像
30070ph003

经过在那烂陀寺五年的佛学生涯,玄奘成为寺里造诣精深的高僧,不仅被称为三藏法师,还被选为寺院中十位精通50部佛教经典有德高僧。三藏法师是对精通佛教典籍中佛经、戒律和论著三种著作形式的法师的尊称,因此玄奘也被称为“唐三藏”。

 

公元637年,玄奘离开那烂陀寺,开始在印度各地拜访名师,游历求学。公元641年,玄奘带同从印度以及中亚地区收集的526箱、657部梵文佛教经典起程归国,终于在公元645年正月二十五日返抵长安。为了迎接远道归来的玄奘法师,整个长安城万人空巷,顶礼膜拜。历尽千辛万苦带回来的佛教经典被护送到当时中国第一大寺院弘福寺。那时,唐太宗正带兵打仗,驻扎在洛阳。得知玄奘已经回国的消息,立即下令召见。唐太宗应玄奘请求,让他回长安弘福寺组织翻译经典的译场,开始了他的译经工作。

 

公元664年的一天,玄奘在跨迈禅房后面的一道小水沟时摔倒,擦破脚腕,这一摔从此让他卧床不起,病情日渐加重。公元664年2月5日,一代高僧玄奘在玉华寺圆寂,享年65岁。在玄奘圆寂之前的19年间,他一共翻译了佛典75部共1335卷。

30070ph004
玄奘生平年表(平子摄)
30070ph00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