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客家話朗誦唐詩更動聽?

30008ph021
世界客屬第27屆懇親大會祭拜活動
30008ph021

客家方言通常稱「客家話」,在廣西叫「新民話」或「麻介話」,在四川叫「土廣東話」。所謂的「客家」是相對「土著」而言。一般認為,客家話在南宋便初步定型,二十世紀被定名為客家話。語言研究中,客家話以梅縣話為代表。客家話最特別的是聯結大陸各省,乃至全球各華人地區客家人的民系認同,只要會說客家話,就會互相視為「自家人」。

 

客家先民本是古代中原一帶的漢族居民,因避戰亂謀求出路,從中原南遷。歷史上發生過三次大規模南遷,這三次南遷的漢人大都定居山區。由於自然條件封閉,使客家人保存了自己獨特的風土民情和語言面貌。客家話主要分佈在廣東、福建、江西、廣西、台灣、海南、四川等省,其中以廣東的中部及東部地區、福建西部地區、江西南部地區最集中,使用人口約3,500萬。梅縣(今梅州)為客家話的代表地區。

30008ph022
廣東梅州「仁壽樓」建於清乾隆年間,是一座具代表性的客家老房子。
30008ph022

客家話的音系(以梅縣話為代表):包括零聲母在內的聲母共18個,包括自成音節的[m]、[ŋ]在內,韻母76個,不包括輕聲在內的聲調,單字調6個。客家話繼承了較多古漢語的特性,如完整的入聲韻尾[-p]、[-t]、[-k]。一般認為,客家話和後期中古漢語(唐宋二代為準)之間的承襲關係較為明顯。用客家話朗誦中古漢語的作品,如唐詩、宋詞,韻律方面比官話、普通話要吻合得多。

 

在詞彙上,客家話比普通話的單音節詞多,如普通話的「被子」、「皮膚」、「知道」,客家話說「被」、「皮」、「知」;客家話還有一些詞素與普通話相同而詞素次序相反的逆序詞,如「塵灰」(灰塵)等;客家話還保留着一大批古詞語,如「走」(跑)等;客家話還有一些特有的方言詞,如「脈麼」(甚麼)等。

 

在語法上,主要表現在客家話的詞頭、詞尾較為豐富,如「阿哥」、「老妹」(妹妹)等;人稱代詞複數以在單數後加「等(人)」、「兜(人)」或「儕(們)」表示,如「佢儕(們)」(他們);客家話的指示代詞和普通話一樣,有近指和遠指的區別,但是靠聲調變化來表示的,如「這裏」[ʿke˓le]、「那裏」[keʾ˓le],前者「這」讀陰上調,後者「那」讀陰去調;客家話還有一些特殊的量詞,如人用「隻」等;有一些虛詞在句中的語序明顯與普通話不同,如普通話說「多吃一點」,客家話說「吃多點」;雙賓語句中指人和指物的賓語,置前或置後都可以;客家話的比較句和普通話也不完全相同,如客家話的「老張老李平高」,普通話說為「老張和老李一樣高」;客家話的處置句用「將」、被動句用「分」構成,如「佢將個茶杯打爛」(他把茶杯打破了)、「他分狗咬了」(他被狗咬了),而普通話的處置句一般用「把」表示,被動句一般用「被」表示。

30008ph023
客家話說乾菜為菜乾
30008ph023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