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为何客家话朗诵唐诗更动听?

30008ph021
世界客属第27届恳亲大会祭拜活动
30008ph021

客家方言通常称“客家话”,在广西叫“新民话”或“麻介话”,在四川叫“土广东话”。所谓的“客家”是相对“土著”而言。一般认为,客家话在南宋便初步定型,二十世纪被定名为客家话。语言研究中,客家话以梅县话为代表。客家话最特别的是联结大陆各省,乃至全球各华人地区客家人的民系认同,只要会说客家话,就会互相视为“自家人”。

 

客家先民本是古代中原一带的汉族居民,因避战乱谋求出路,从中原南迁。历史上发生过三次大规模南迁,这三次南迁的汉人大都定居山区。由于自然条件封闭,使客家人保存了自己独特的风土民情和语言面貌。客家话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江西、广西、台湾、海南、四川等省,其中以广东的中部及东部地区、福建西部地区、江西南部地区最集中,使用人口约3,500万。梅县(今梅州)为客家话的代表地区。

30008ph022
广东梅州“仁寿楼”建于清乾隆年间,是一座具代表性的客家老房子。
30008ph022

客家话的音系(以梅县话为代表):包括零声母在内的声母共18个,包括自成音节的[m]、[ŋ]在内,韵母76个,不包括轻声在内的声调,单字调6个。客家话继承了较多古汉语的特性,如完整的入声韵尾[-p]、[-t]、[-k]。一般认为,客家话和后期中古汉语(唐宋二代为准)之间的承袭关系较为明显。用客家话朗诵中古汉语的作品,如唐诗、宋词,韵律方面比官话、普通话要吻合得多。

 

在词汇上,客家话比普通话的单音节词多,如普通话的“被子”、“皮肤”、“知道”,客家话说“被”、“皮”、“知”;客家话还有一些词素与普通话相同而词素次序相反的逆序词,如“尘灰”(灰尘)等;客家话还保留着一大批古词语,如“走”(跑)等;客家话还有一些特有的方言词,如“脉么”(什么)等。

 

在语法上,主要表现在客家话的词头、词尾较为丰富,如“阿哥”、“老妹”(妹妹)等;人称代词复数以在单数后加“等(人)”、“兜(人)”或“侪(们)”表示,如“渠侪(们)”(他们);客家话的指示代词和普通话一样,有近指和远指的区别,但是靠声调变化来表示的,如“这里”[ʿke˓le]、“那里”[keʾ˓le],前者“这”读阴上调,后者“那”读阴去调;客家话还有一些特殊的量词,如人用“只”等;有一些虚词在句中的语序明显与普通话不同,如普通话说“多吃一点”,客家话说“吃多点”;双宾语句中指人和指物的宾语,置前或置后都可以;客家话的比较句和普通话也不完全相同,如客家话的“老张老李平高”,普通话说为“老张和老李一样高”;客家话的处置句用“将”、被动句用“分”构成,如“渠将个茶杯打烂”(他把茶杯打破了)、“他分狗咬了”(他被狗咬了),而普通话的处置句一般用“把”表示,被动句一般用“被”表示。

30008ph023
客家话说干菜为菜干
30008ph02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