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08ph016
粤语是香港的法定语言
30008ph016

粤语习惯上叫“广东话”,旧称“广府话”,本地人称“白话”,是发源于北方的中原雅言(汉族母语)。目前粤语已经成为澳洲第四大语言,加拿大、美国第三大语言,香港与澳门的法定语言。此外,粤语也是唯一除普通话外,在外国大学有独立研究的中国汉语,且拥有完善文字系统,可以完全使用汉字(粤语字)表达。

 

先秦时期,两广地区的原住民为少数民族,即所谓“南越”、“骆越”,是现代壮族、黎族和蛋族等民族的祖先,在语言上属壮侗语族。楚人在春秋战国时已形成自己的汉语方言——楚语。随着楚国势力向南发展,岭南住民受其影响语言融合,自此粤方言开始萌芽。唐宋时,粤方言已形成颇具特点的汉语方言。粤语主要分布于广东的大部分地区、广西的一部分地区及港澳地区。海内外使用粤语的人口约有7,000万,其中海外的华侨、华裔约在1,500万到2,000万之间。其代表为广州话。

30008ph017
广州是粤语的主要分布地区之一
30008ph017

粤语的音系(以广州话为代表):声母共20个;韵母共53个;声调共9个。粤语一共分为9声:阴平、阴上、阴去、阳平、阳上、阳去、阴入、中入、阳入。在语音上,粤语只有一套[ts-]组声母,没有[tʂ-]组和[tɕ-]组声母,而[ts-]组声母的实际音值是读舌叶音[ʧ-]、[ʧʻ-]、[ʃ-];有[j-]、[w-]声母。韵母方面,粤语有长短音的对立,多数地区有圆唇母音[-œ],如“略”[lœk3];较完整地保留塞音韵尾[-p]。在声调上,粤语的声调数目较多,有8至10个。此外,有一些字在广州话中有文白异读,即有读书音和口语音之别,而且较有规律,如“争”。

 

在词汇上,主要表现在从古汉语继承下来的词较多,有不少可以从古书中找到例证,如“食”(吃)等;从英语借来的外来词较多,如“波”(球)等;有一些语素和普通话相同而次序相反的逆序词,如“人客”(客人)等;还有一些表示不吉祥的避讳词,如“长生板”等。

30008ph018
粤语日常用语中的“士多”表示英文中的“store”
30008ph018

在语法上,主要表现在有一些特殊的词头(前缀)和词尾(尾码),如“番鬼佬”等;人称代词用“哋”[te33]表示复数,如“我哋”(我们);量词可直接跟名词组合,可以把数词“一”或指示代词省去,如“只牛”(一只牛);“度”和“啲”放在数量词后表示约数,如“三十岁度”(三十岁以下)。有一批带有浓重方言色彩的副词、介词、连词、语气词,从而构成粤语在语序上的一些特点,如“你食先,唔使客气”(你先吃,不要客气)等等;粤语指人的在后,指物的在前如“渠畀三本书我”(他给我三本书);比较句的句式和普通话不一样,如“我大过你”(我比你大);疑问句的表示,粤语和普通话也不同,如“渠知唔知我来”(他知道不知道我来)。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