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30008ph016
粵語是香港的法定語言
30008ph016

粵語習慣上叫「廣東話」,舊稱「廣府話」,本地人稱「白話」,是發源於北方的中原雅言(漢族母語)。目前粵語已經成為澳洲第四大語言,加拿大、美國第三大語言,香港與澳門的法定語言。此外,粵語也是唯一除普通話外,在外國大學有獨立研究的中國漢語,且擁有完善文字系統,可以完全使用漢字(粵語字)表達。

 

先秦時期,兩廣地區的原住民為少數民族,即所謂「南越」、「駱越」,是現代壯族、黎族和蛋族等民族的祖先,在語言上屬壯侗語族。楚人在春秋戰國時已形成自己的漢語方言——楚語。隨着楚國勢力向南發展,嶺南住民受其影響語言融合,自此粵方言開始萌芽。唐宋時,粵方言已形成頗具特點的漢語方言。粵語主要分佈於廣東的大部分地區、廣西的一部分地區及港澳地區。海內外使用粵語的人口約有7,000萬,其中海外的華僑、華裔約在1,500萬到2,000萬之間。其代表為廣州話。

30008ph017
廣州是粵語的主要分佈地區之一
30008ph017

粵語的音系(以廣州話為代表):聲母共20個;韻母共53個;聲調共9個。粵語一共分為9聲: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陰入、中入、陽入。在語音上,粵語只有一套[ts-]組聲母,沒有[tʂ-]組和[tɕ-]組聲母,而[ts-]組聲母的實際音值是讀舌葉音[ʧ-]、[ʧʻ-]、[ʃ-];有[j-]、[w-]聲母。韻母方面,粵語有長短音的對立,多數地區有圓唇母音[-œ],如「略」[lœk3];較完整地保留塞音韻尾[-p]。在聲調上,粵語的聲調數目較多,有8至10個。此外,有一些字在廣州話中有文白異讀,即有讀書音和口語音之別,而且較有規律,如「爭」。

 

在詞彙上,主要表現在從古漢語繼承下來的詞較多,有不少可以從古書中找到例證,如「食」(吃)等;從英語借來的外來詞較多,如「波」(球)等;有一些語素和普通話相同而次序相反的逆序詞,如「人客」(客人)等;還有一些表示不吉祥的避諱詞,如「長生板」等。

30008ph018
粵語日常用語中的「士多」表示英文中的「store」
30008ph018

在語法上,主要表現在有一些特殊的詞頭(前綴)和詞尾(尾碼),如「番鬼佬」等;人稱代詞用「哋」[te33]表示複數,如「我哋」(我們);量詞可直接跟名詞組合,可以把數詞「一」或指示代詞省去,如「隻牛」(一隻牛);「度」和「啲」放在數量詞後表示約數,如「三十歲度」(三十歲以下)。有一批帶有濃重方言色彩的副詞、介詞、連詞、語氣詞,從而構成粵語在語序上的一些特點,如「你食先,唔使客氣」(你先吃,不要客氣)等等;粵語指人的在後,指物的在前如「佢畀三本書我」(他給我三本書);比較句的句式和普通話不一樣,如「我大過你」(我比你大);疑問句的表示,粵語和普通話也不同,如「佢知唔知我來」(他知道不知道我來)。

Last updated:
2019-09-26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