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吴侬软语”指的是哪种方言?

30008ph014
上海是吴语流行的地区之一
30008ph014

吴语,以上海话为代表,又称吴方言、江东话、江南话、江浙话。吴语因声音委婉动听,有“吴侬软语”的美称。吴语主要通行于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大部分地区、安徽南部、江西东部和福建西北角及香港、台湾、旧金山等地说吴语的移民。使用人口超过7,000万,在中国排第二位,在全球排第十位。如今的吴语区在春秋战国时期是百越所居之地。三国时代和两晋两宋之交,北方人民曾有三次大规模南徙吴地。历代移民带来的方言与吴语区原住民的方言融合,逐渐形成现代吴语。

30008ph015
皖南古徽州文化
30008ph015

吴语音系包括28个声母,43个韵母。声调不包括轻声在内有单字调5个。在语音上,吴语主要表现在:比较完整地保留了古浊塞音、浊塞擦音和浊擦音声母,如b-(蒲部)、d-(徒杜)、z-(隋穗)等;多数地点不分ts-和tʂ;多数地点的单母音节丰富而复母音缺少,普通话中ai、ei、au、ou一类的复母音,吴语大都转为单母音,如普通话中读复母音的“摆”、“代”等字,吴语则分别读-a、-e、-ɔ、-ɤ等单母音韵母;鼻音韵尾大都只有一个[ŋ],而无[-m]、[-n];保留古入声,古入声字的韵尾只收喉塞音韵尾。声调数目一般8个(平上去入各分阴阳)或7个,上海话最少5个;吴语的代表方言上海话中大约有两百多个字有文白异读现象,即有书面语和口语两种不同的读音,例如“家庭”中的“家”则读读音[tɕia53],在“人家”、“百家姓”中的“家”则读读音[ka53]。

 

在词汇上,吴语的主要特征表现在有一批与普通话不同的词语,如“打烊”(商店关门,停止一天营业);外来词较多,如“那摩温”(工头)、“番斯”(脸)、“开司米”(细毛线)等;有一些特殊的量词,如“爿”(相当于“片”和“间”等。)

 

在语法上,吴语的主要特征表现在名词首码“阿”的使用范围较宽,既有用于排行,如“阿大”、“阿二”,也有用于亲属称谓,如“阿哥”,还有用于姓名各字之前或名字之前,如“王福根”可以说成“阿王”;词尾“子”、“头”的使用比普通话宽,如“镬子”(锅)等;单音形容词有特殊的重叠式(AAB式),如“血血红”(血一样的红)等;序数词“二”常用“两”,如“两楼”(二楼);有一些语序与普通话不同,副词“快”、“交关”等常用在动词、形容词后面,如“到快勒”(快到了)等;表示给类意义的双宾语位置常置于表物宾语的后面,如“拨本书我”(给我一本书);动补结构前面的宾语常常提前,如“我饭点过勒”(我吃过饭了)等。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