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吳儂軟語」指的是哪種方言?

30008ph014
上海是吳語流行的地區之一
30008ph014

吳語,以上海話為代表,又稱吳方言、江東話、江南話、江浙話。吳語因聲音委婉動聽,有「吳儂軟語」的美稱。吳語主要通行於江蘇南部、上海、浙江大部分地區、安徽南部、江西東部和福建西北角及香港、台灣、舊金山等地說吳語的移民。使用人口超過7,000萬,在中國排第二位,在全球排第十位。如今的吳語區在春秋戰國時期是百越所居之地。三國時代和兩晉兩宋之交,北方人民曾有三次大規模南徙吳地。歷代移民帶來的方言與吳語區原住民的方言融合,逐漸形成現代吳語。

30008ph015
皖南古徽州文化
30008ph015

吳語音系包括28個聲母,43個韻母。聲調不包括輕聲在內有單字調5個。在語音上,吳語主要表現在:比較完整地保留了古濁塞音、濁塞擦音和濁擦音聲母,如b-(蒲部)、d-(徒杜)、z-(隋穗)等;多數地點不分ts-和tʂ;多數地點的單母音節豐富而複母音缺少,普通話中ai、ei、au、ou一類的複母音,吳語大都轉為單母音,如普通話中讀複母音的「擺」、「代」等字,吳語則分別讀-a、-e、-ɔ、-ɤ等單母音韻母;鼻音韻尾大都只有一個[ŋ],而無[-m]、[-n];保留古入聲,古入聲字的韻尾只收喉塞音韻尾。聲調數目一般8個(平上去入各分陰陽)或7個,上海話最少5個;吳語的代表方言上海話中大約有兩百多個字有文白異讀現象,即有書面語和口語兩種不同的讀音,例如「家庭」中的「家」則讀讀音[tɕia53],在「人家」、「百家姓」中的「家」則讀讀音[ka53]。

 

在詞彙上,吳語的主要特徵表現在有一批與普通話不同的詞語,如「打烊」(商店關門,停止一天營業);外來詞較多,如「那摩温」(工頭)、「番斯」(臉)、「開司米」(細毛線)等;有一些特殊的量詞,如「爿」(相當於「片」和「間」等。)

 

在語法上,吳語的主要特徵表現在名詞首碼「阿」的使用範圍較寬,既有用於排行,如「阿大」、「阿二」,也有用於親屬稱謂,如「阿哥」,還有用於姓名各字之前或名字之前,如「王福根」可以說成「阿王」;詞尾「子」、「頭」的使用比普通話寬,如「鑊子」(鍋)等;單音形容詞有特殊的重疊式(AAB式),如「血血紅」(血一樣的紅)等;序數詞「二」常用「兩」,如「兩樓」(二樓);有一些語序與普通話不同,副詞「快」、「交關」等常用在動詞、形容詞後面,如「到快勒」(快到了)等;表示給類意義的雙賓語位置常置於表物賓語的後面,如「撥本書我」(給我一本書);動補結構前面的賓語常常提前,如「我飯點過勒」(我吃過飯了)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