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南方方言有多少?

30008ph019
廈門市的廈門話作為閩南方言的代表,在閩語中影響最大。
30008ph019

平話也稱「平話方言」,是從粵方言劃出來的一個方言區。廣西的語言除壯族以外,還有西南官話、平話和白話(即粵語)等,其中以平話方言在當地形成或使用的時間最長。平話在歷史上曾經是一個強勢的方言。它的分佈面積要大於現代平話,後來平話的分佈地區日漸縮小。現時平話主要分佈在廣西境內的交通要道附近,從桂林以北的靈川向南,沿鐵路(古官道路線)到南寧形成主軸線,柳州以下為南段,鹿寨以上為北段。此外,雲南、湖南兩省靠近廣西的一些地區也有平話分佈,使用平話的人口超過200萬。心圩鎮、三街鎮是平話的代表地區。

 

閩語又叫「福佬話」。閩語是最早從古漢語中分離出來的一種語言,保存了許多上古漢語的特色,同時也有不少古閩粵語的遺留。由於福建山高林密,江河縱橫,交通不便以及不同階層移民等原因,方言內部發展很不平衡。因此,閩語是漢語方言中內部語音現象最複雜的一種大方言,閩南閩北不能通話,閩東閩西又有差別。根據它們的差異可分為閩南、莆仙、閩東、閩北、閩中、瓊文、雷州、邵將八片。閩語主要分佈在福建的大部分地區,廣東省東部潮汕地區和雷州半島地區,海南省大部分地區,浙江省溫州的一部分地區和舟山群島,台灣大部分漢族居住地。使用人口超過5,500萬。以福州話為代表的閩東方言和以廈門話為代表的閩南方言在閩語中影響最大。

 

徽語,即徽州方言,也稱徽州話,徽州話是廣義上的吳語,是古代吳越語系的一個分支。它分佈於新安江流域的舊徽州府全境、舊嚴州府大部、江西北部的舊繞州府部分地區的語言。舊時徽州話以歙縣縣城話為代表音,現在由於行政中心的變遷,屯溪話成為徽州話代表音。使用徽語的人口約320萬,是漢語十大方言區中使用人口較少的方言之一,其代表語為歙縣話。

 

贛語又稱江西話,是漢藏語系漢語語族的一門聲調語言。江西處於中國歷史上多次中原漢民南遷的中心地帶,因此贛語對中國文化、文學有着重要的歷史影響,並且是中國古典戲劇贛劇、採茶戲、弋陽腔等重要藝術流派的說白語言,故歷代有過不少夾雜贛語的作品。贛語分佈在江西省贛江中下游、撫河流域和鄱陽湖地區62個縣市,湖南省東部及西南部17個縣市,湖北省東南部9個縣市,安徽省南部8個縣市,福建省西北部建寧、泰寧兩個縣,共有5省98個縣市。使用人口超過3,100萬,其代表為南昌話。

 

湘語又稱湘方言或湖南話,是湖南省四大方言(贛語、湘語、西南官話、湘南土話)之一,四川、重慶一帶稱為老湖廣話,以長沙話和雙峰話為代表。湘語又可分為新湘語和老湘語。老湘語分佈在衡陽、湘鄉一帶,受外部方言影響較小。新老湘語之間互通程度較低。湘語主要分佈在湖南的湘江、資江流域以及廣西的全州、興安、灌陽和資源等地,使用的人口超過3,000萬,是十大方言中使用人口較少的一個。

30008ph020
湖南衡陽湖湘文化館
30008ph02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