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語方言有哪些顯著特點?

30008ph005
小學生學習漢語
30008ph005

漢語方言的主要特點是「同中有異,異中有同」,但同異程度各自不同。大致上,漢語方言中差異較大、情況較複雜的,多集中在長江以南的東南地區各省,特別是江蘇、浙江、湖南、江西、安徽(皖南地區)、福建、廣東、廣西等地;長江以北廣大地區,尤其是華北、東北地區,漢語方言同大於異。就幾個大方言與共同語普通話比較:閩、粵兩大方言差別最大;吳方言、平話、徽語次之;客家、贛、湘、晉等方言的差別相對小一些;方言官話作為民族語的基礎自然差別最小。

 

漢語方言的音序各具特色。大致而言,官話方言比較簡單,反映漢語語音由繁趨簡的走勢。南方各大方言語音系統比較複雜,而且保留了較多古代語音的某些特徵。如古代沒有輕唇音[f-]、沒有舌音[tʂ-、tʂ'-、ʂ-]、有入聲調等一些特徵,在官話方言中大多已消失,但在閩、粵等一些南方方言中還保留着。因受方言影響,閩、粵等一些南方人說普通話時常把「風」(fēnɡ)誤讀為「hōnɡ」,把「沙」(shā)誤讀為「sā」。

30008ph007
現代漢語方言句式大體和普通話一樣
30008ph007

現代漢語方言之間都存在着詞彙上的差異,具體表現在它們各自擁有相當數量的方言詞,所不同的只是流行地區的大小。現代漢語方言來自古代漢語,由於各地方言繼承情況的不同,於是就形成了差異。例如粵方言繼承了在古漢語的「睇」(看)、「企」(站)、「着」(穿)、「鑊」(鐵鍋)、「飲茶」(喝茶)、「佢」(他)等詞語,而閩方言繼承了「鼎」(鐵鍋)、「目」(眼睛)、「驚」(怕)、「厝」(房子)、「箸」(筷子)、「索」(繩子)、「頭毛」(頭髮)等一些古漢語詞語,於是就形成了各自辭彙的特點。此外,由於各地方言吸收的異源詞(外來詞)不同,也形成了辭彙的差異。例如「手杖」一詞,閩方言借自於馬來西亞——印尼語叫「洞葛」,而粵方言借自於英語叫「士的」。東北一帶的官話方言,還有借自於俄語、滿語的一些詞語。

30008ph006
閩方言借自於馬來西亞語
30008ph006

跟語音和詞彙相比,語法結構是方言中共性最大的部分。相對於語音、詞彙而言,現代漢語各方言的語法是較穏定的,但也有差異。方言語法特點可以從兩種角度來分析,一是考察相同的語法手段,在不同的方言裏表示的語法意義是否相同;二是考察相同的語法意義,在不同的方言裏是否用相同的語法手段來表示。構詞方法不同,主要可以從實詞和虛詞兩方面來看。一是實詞的形態變化,所謂的形態變化,是指詞的組合能力及其組合後表現出來的語法意義或句法功能;二是虛詞的用法,所謂的虛詞,相對於實詞而言,指意義比較空靈的詞。如普通話的助詞「的」的意義,比「山」這個實詞的意義要抽象空靈得多。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2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