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代已經有廣告?

0902ph007
河南開封御街商店飄搖着古式幌子
0902ph007

中國古代的商人對經營管理之道非常重視,他們總結的經商規律即使在今天看來,仍然有可取之處。廣告這樣一種商業促銷手段,在中國其實很早就出現了。《韓非子》中就記載了楚人為了推銷自己的矛和盾,結果鬧出笑話的故事,成語自相矛盾即典出於此。古代的廣告主要有兩種類型:幌子和招徠市聲。幌子,是一種視覺形式的廣告,可分為實物幌、模型幌、以象徵物為標誌的幌、文字幌、圖案幌、招牌等。不論是何種式樣的幌子,最關鍵是必須吸引顧客注意,並且要有特色和代表性。比如酒家在門前懸掛酒旗,米店門口懸着量米的升,糕點舖掛出糕點模型等。招徠市聲,顧名思義,是一種聽覺形式的廣告,主要是以吆喝、說唱方式或器樂聲響來替自家的商品廣為宣傳。利用名人來作宣傳,也是古代商家經常使用的一種營銷手段。

0902ph009
麵店掛的是特定標誌幌
0902ph009

古代行軍作戰往往離不開兵法指引,原來商人經商也有類似的輔導教程。這些經商指南都可以在形形色色的商業書內找到。所謂商業書,其實就是關於商業的普及讀物,即教人如何經商的書。書中介紹的都是一些相當實用的商業常識,譬如如何培養學徒?如何與顧客做生意?出門經商的路線指南,需要注意的事項,鑑別貨物的訣竅等。商業書的種類有很多,保存到今天的還有不少,如《天下水陸路程》、《士商類要》、《客商一覽醒迷》、《生意世事初階》、《商賈便覽》等。

 

借貸關係是隨着私有制的產生而出現的社會現象,但在商品經濟不發達的上古時代,只有實物借貸關係(如糧食),直到春秋時期還是這樣。到了戰國時期,隨着商品經濟的發展,與貨幣經營資本相聯繫的借貸關係才正式形成。在漢代的長安城中,就已經出現了專業放貸市場。隋唐時形成了專門從事借貸業務的機構──質庫。進入明清後,高利貸資本的發展更是異常活躍,大量出現典當舖、錢莊和票號。

0902ph008
宋代商品商票
0902ph008

中華「老字號」,一個「老」字就點出了其悠久的歷史,長的數百年,短的也大多創立於新中國成立(1949年)前。老字號憑藉着本土的文化特色,獨到的經營理念,歷代相傳的製作工藝,做到了遠近聞名、歷久不衰。據有關方面調查,僅在北京,有詳細記載的老字號大約有一百六十多家,包括飯莊、商店、食品店、文物珠寶店、書店、影劇院、藥店、製造廠等。一些老字型大小至今仍在全國乃至海外享有盛譽,如全聚德的烤鴨、同仁堂的中草藥、稻香春的糕點、一得閣的墨汁、盛錫福的帽子、瑞蚨祥的綢緞等等,其字型大小本身就是一筆無形的寶貴資產。

0902ph010
刀剪子店的幌子上畫有店內商品的彩圖
0902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