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名塔

0220ph053
0220ph053

在中國大地上,塔這種傳統建築可謂無處不在。中國是世界上古塔最多、藝術和文物價值最高的國家之一。據統計,歷史上遺留在全國各地的古塔數量,在3000座以上。西安大雁塔、杭州六和塔、廣州六榕寺花塔、北京北海白塔等,都是著名的中國古塔。杭州西湖畔的雷峰塔,更已經隨着《白蛇傳》故事的傳播而家喻戶曉。位於香港元朗屏山的聚興樓,是香港現存的唯一古塔,也是我們尋訪香港名勝古蹟的必到之處。

 

塔是一種具有強烈宗教色彩的建築物。塔的誕生地在印度,隨着佛教的傳播到了中國。塔在中國的歷史也不長,在公元68年的東漢時代,才出現第一座塔。塔在佛教中是用於埋葬高僧的舍利,即高僧圓寂焚化後留下的遺物,也有放置風乾的肉身。

 

由於是從國外傳入的,塔在中國傳統古建築中形式出現最晚。既然是傳入的,為甚麼又稱它為中國傳統的建築形式呢?原來到了中國之後,塔的形式受到中國文化、建築的影響,逐漸形成了獨一無二的建築風格。

 

即使在塔剛傳入中國的時候,它和印度的佛塔也不相同。中國人將印度的「窣堵波」(梵語)建築在當時流行的重重木構樓閣式建築之上,形成樓閣式塔。在唐朝以後,造塔的材料從以木料為主發展到以磚石為主,由產生了密檐式塔、亭閣式塔、花塔等。塔的平面數由四方形逐漸發展稱六角形、八角形和圓形等。元朝以後,隨着喇嘛教的傳播,瓶型的喇嘛塔開始出現,明代以後又有了仿造印度佛陀迦耶金剛寶座塔形式而來的金剛寶座塔。著名的北京北海白塔和布達拉宮白塔就是喇嘛塔,而金剛寶座塔中比較著名的有北京真覺寺的金剛寶座塔。十三世紀以後,與佛教傳播無關的文峰塔、風水塔也在各地出現,並且數量不少。

 

東漢到南北朝時期的早期古塔多位於寺院的中心。後來,由於受到中國庭院式傳統建築佈局的影響,佛寺的建築開始以佛殿為中心,塔被建在殿後乃至寺後,或者另建塔院。

 

在中國,古塔除了保存、供奉舍利的作用外,還被用於觀察敵情、防禦敵人,導航引渡,以及登高望遠、觀賞風景等。

 

現存的塔中,最古的一座是嵩嶽寺塔。它位於河南省登封縣城北,建於北魏正光元年(公元520年),已經屹立了近一千五百年。最年輕的塔則是建於1958—1964年的北京靈光寺佛牙舍利塔,裡面珍藏着1600年前傳入中國的一顆釋迦牟尼靈牙。

 

現存最高的塔是河北省定州市南門內的開元寺料敵塔,有十一層,總共高達84米,相當於二十層樓房。從它的名字就可以知道,此塔不但被用來存放佛經和舍利子,也用於瞭望敵情。它建於北宋咸平四年到至和二年(1001—1055年)。

 

位於山西省應縣城內的佛宮寺裡,有著名的應縣木塔。它建於遼代清寧二年(1056年),總高67.31米,是中國現存唯一的純木構古塔,也是世界現存最高的木構建築。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