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現存最古的塔在哪裏?

0220ph041
有1500年歷史的嵩嶽寺塔
0220ph041

在中國現存大型實物古塔中,最古的一座為嵩嶽寺塔。該塔位於河南省登封縣城北,建於北魏正光元年(公元520年),已屹立了1,500年。這座塔所在的嵩嶽寺,原本是北魏宣武帝的離宮,後來才改為一座規模宏大的寺廟,它在唐代曾盛極一時,連武則天和唐高宗遊嵩山時,也以它為離宮。但隨着少林寺的興起,嵩嶽寺日漸衰落,到今天,只餘這古塔聳立在嵩山的幽谷中。

 

這塔的形制為密檐式,有密檐十五層。塔身磚砌,塔基、塔剎則為石製。總高39.8米。塔的平面為十二邊形,是現存塔的實物中唯一的例子。此塔不僅歷史悠久,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藝術品。全塔呈圓弧狀的拋物線形,十五層塔檐層層和緩地向上收縮,每層的間距也逐漸收緊,充滿節奏美感。第一層塔身特別高大,分作上下兩段,是全塔裝飾的重點,這也是密檐式塔的特點。塔剎由三部分組成:仰蓮式剎座、七層相輪剎身、巨型寶珠,這種塔剎形式一直為後來的磚石密檐式塔所採用。

 

現存最古的木塔——應縣木塔

應縣木塔,原名佛宮寺釋迦塔,位於山西省應縣城內西北的佛宮寺內。這是一座純木結構的樓閣式塔,建於遼代清寧二年(1056年),總高67.31米,是中國現存唯一的純木構古塔,也是世界古代現存最高的木構建築。全塔修建在一座高達四米的石台上,從外觀塔高五層,但由於有四個暗層,實際上是高九層。塔的一層設重檐,南面開門。塔室內供有一尊高約10米的釋迦牟尼佛像。門旁繪有天王、金剛和弟子像。門楣上方的壁板上,繪有三幅女供養人像。這些佛像和壁畫都是遼代風格。在第一層的西南角上,有木製樓梯通往二層。二層以上,門窗洞開,塔內塔外景色渾然一體。塔外有寬闊的迴廊和護欄,供人走出塔身遠眺。近千年來,雖經多次地震,其中元順帝時更曾大震七日,此塔仍安然無恙,說明它的抗震能力極強,反映了中國古代木構建築的成就。

0220ph042
應縣木塔是世界現存古代最高的木構建築
0220ph042

現存最古的鐵塔——光孝寺西鐵塔

光孝寺西鐵塔位於廣東省廣州市的光孝寺內。這是一座樓閣式鐵塔,鑄造於南漢天寶六年(公元963年)。塔的平面為方形,原有七級,在清朝時,因房屋倒塌砸毀四級,現剩三級,高3.1米。塔身遍鑄小佛像。四面正中鑄有佛龕,龕內有坐佛一尊。塔下的蓮花座和雙層須彌座,均為鐵鑄。須彌座和塔檐下,鑄有飛天、力士像及其他花紋圖案,極為精美。塔初成時全身貼金,但因年代久遠,金色剝落,只剩一身鐵銹色。

0220ph043
原為七級的光孝寺西鐵塔,現在只剩三級。
0220ph043

現存最古的金剛寶座塔——真覺寺金剛寶座塔

這塔位於北京動物園北的真覺寺內,用磚和漢白玉石砌築,總高17米,建成於明代成化九年(1473年),是仿照印度佛陀迦耶的金剛寶座式塔的樣子興建。建塔的目的,是為了放置西域高僧班迪達大國師向明成祖進貢的金身五方佛像。塔的基座為方形,高7.70米。基座南、北兩面闢券門,內有梯道直達座頂。基座上建塔五座,均為密檐式塔。中塔高大,十三層。其餘四塔略小,十一層。塔座和五塔上佈滿了雕刻。其中,有金剛界五部主佛的坐騎形象,以及佛、菩薩、羅漢、天王、菩提樹、金剛杵、法輪、花瓶、佛足跡、八寶等,內容非常豐富。

0220ph045
仿照印度式樣興建的真覺寺金剛寶座塔
0220ph045

現存最古的琉璃塔——祐國寺鐵塔

祐國寺鐵塔位於河南省開封市城內東北角。這是一座塔身磚砌,外包紅、褐、藍、綠等色琉璃構件的樓閣式古塔。因其顏色以紅、褐為主,遠看似鐵色,故又名開封鐵塔。此塔原為木塔,後遭雷火焚毀,在北宋皇祐元年(1049年)重建。塔為八角形,十三層,仿木結構。高54.66米。塔上的門、窗、額枋、角柱等構件,均以各色琉璃材料製成。全塔的琉璃件上,遍佈佛、菩薩、天王、力士、飛天、獅子、麒麟、牡丹、蓮花、寶相花等五十餘種圖案,稱得上是一件精美的大型琉璃藝術品。

0220ph044
祐國寺鐵塔實際上是座琉璃磚塔
0220ph04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2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