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現存最大的塔在哪裡?

0220ph050
建於明代的廣勝寺飛虹塔,至今仍色澤如新。
0220ph050

現存最大的琉璃塔——廣勝寺飛虹塔

這塔位於山西省洪洞縣廣勝寺的上寺內,是一座樓閣式的琉璃塔。建成於明嘉靖六年(1527年)。一層迴廊建於明天啟二年(1622年)。此塔為八角形,十三層,通高47.31米。塔體磚砌,外包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琉璃構件。綜觀全塔,色彩斑斕,華麗美觀。塔外,各層皆有塔檐和平座欄杆。全塔上下均佈琉璃佛像、菩薩像、金剛像及其他裝飾圖案,人物形象傳神,造型無一重複,令人嘆為觀止。塔內,從一層到十層,有樓梯相通。塔剎為金剛寶座式,上立喇嘛塔五座,有八條鐵鏈與塔的頂層相連,以保持剎頂的穩定。

 

現存最大的陶塔——湧泉寺千佛陶塔

這是一對樓閣式塔,分立於福建省福州鼓山湧泉寺山門外,均燒製於北宋元豐五年(1082年)。此二塔均為八角形,九層,仿木結構,高6.8米。塔上的門、窗等構件,仿造逼真。塔的裝飾華麗,各層塔身均佈佛像,各塔共有佛像1,078尊,故名為千佛陶塔。每層塔檐的轉角處均掛鈴鐸,各塔共有鈴鐸72枚。基座上,塑有托塔的金剛力士像、獅子和花卉,以及塔名、燒製時間、捐施者和工匠姓名,很有價值。此二塔皆用上等陶土分段燒製、上釉,再按卯榫分段安裝,牢固、秀美。陶塔已屹立了九百多年,可見中國古代燒陶工藝的高超。

0220ph052
少林寺塔林,共有大小墓塔二百五十多座。
0220ph052

現存最大的塔林——少林寺塔林

位於河南省登封少林寺西半公里處,是該寺歷代高僧、住持、大和尚的墓塔區,共有墓塔二百五十餘座。其規模和塔的數量,均居全國之冠。此處的墓塔,從唐貞元七年(公元791年)至清嘉慶八年(1803年),各個朝代均有。塔的層數,從一級到七級不等,高度一般不超過15米。大多有精美的雕刻和題記,記載着各高僧的功德。這些磚石結構的墓塔,以密檐式塔和樓閣式塔為主,方形、六角形、瓶形、錐形、圓柱形塔,雜陳其間,百花齊放。這裡稱得上是中國的一處古塔博物館。

0220ph051
尼泊爾工匠設計和建造的妙應寺白塔
0220ph051

現存最大的喇嘛塔——妙應寺白塔

這塔位於北京阜成門內大街北側。初建於遼代,重修於元代至元八年(1271年)。因塔身通體皆白,故俗稱白塔。這是一座磚砌的覆缽式(喇嘛)塔,總高50.9米,底座面積達1,422平方米。它是由元世祖忽必烈邀請尼泊爾工匠阿尼哥設計和建造,仿照尼泊爾當時流行的式樣。塔基分三層:下層平台高3米;上兩層為須彌座,高9米;均為「亞」字形。塔身為一個巨大的覆缽,最寬處的直徑達19.5米。塔由須彌座式剎座、高達15米的剎身、直徑9.7米的銅華蓋、高2米的36塊流蘇和高達5米的銅質鎏金喇嘛塔形的剎頂組成。這在全國現存喇嘛塔中甚為少見。1979年維修時,在塔剎內發現了乾隆皇帝所賜的僧帽、僧服、經書等多種文物。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