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现存最大的塔在哪里?

0220ph050
建于明代的广胜寺飞虹塔,至今仍色泽如新。
0220ph050

现存最大的琉璃塔——广胜寺飞虹塔

这塔位于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的上寺内,是一座楼阁式的琉璃塔。建成于明嘉靖六年(1527年)。一层回廊建于明天启二年(1622年)。此塔为八角形,十三层,通高47.31米。塔体砖砌,外包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琉璃构件。综观全塔,色彩斑斓,华丽美观。塔外,各层皆有塔檐和平座栏杆。全塔上下均布琉璃佛像、菩萨像、金刚像及其他装饰图案,人物形象传神,造型无一重复,令人叹为观止。塔内,从一层到十层,有楼梯相通。塔剎为金刚宝座式,上立喇嘛塔五座,有八条铁链与塔的顶层相连,以保持剎顶的稳定。

 

现存最大的陶塔——涌泉寺千佛陶塔

这是一对楼阁式塔,分立于福建省福州鼓山涌泉寺山门外,均烧制于北宋元丰五年(1082年)。此二塔均为八角形,九层,仿木结构,高6.8米。塔上的门、窗等构件,仿造逼真。塔的装饰华丽,各层塔身均布佛像,各塔共有佛像1,078尊,故名为千佛陶塔。每层塔檐的转角处均挂铃铎,各塔共有铃铎72枚。基座上,塑有托塔的金刚力士像、狮子和花卉,以及塔名、烧制时间、捐施者和工匠姓名,很有价值。此二塔皆用上等陶土分段烧制、上釉,再按卯榫分段安装,牢固、秀美。陶塔已屹立了九百多年,可见中国古代烧陶工艺的高超。

0220ph052
少林寺塔林,共有大小墓塔二百五十多座。
0220ph052

现存最大的塔林——少林寺塔林

位于河南省登封少林寺西半公里处,是该寺历代高僧、住持、大和尚的墓塔区,共有墓塔二百五十余座。其规模和塔的数量,均居全国之冠。此处的墓塔,从唐贞元七年(公元791年)至清嘉庆八年(1803年),各个朝代均有。塔的层数,从一级到七级不等,高度一般不超过15米。大多有精美的雕刻和题记,记载着各高僧的功德。这些砖石结构的墓塔,以密檐式塔和楼阁式塔为主,方形、六角形、瓶形、锥形、圆柱形塔,杂陈其间,百花齐放。这里称得上是中国的一处古塔博物馆。

0220ph051
尼泊尔工匠设计和建造的妙应寺白塔
0220ph051

现存最大的喇嘛塔——妙应寺白塔

这塔位于北京阜成门内大街北侧。初建于辽代,重修于元代至元八年(1271年)。因塔身通体皆白,故俗称白塔。这是一座砖砌的覆钵式(喇嘛)塔,总高50.9米,底座面积达1,422平方米。它是由元世祖忽必烈邀请尼泊尔工匠阿尼哥设计和建造,仿照尼泊尔当时流行的式样。塔基分三层:下层平台高3米;上两层为须弥座,高9米;均为“亚”字形。塔身为一个巨大的覆钵,最宽处的直径达19.5米。塔由须弥座式剎座、高达15米的剎身、直径9.7米的铜华盖、高2米的36块流苏和高达5米的铜质鎏金喇嘛塔形的剎顶组成。这在全国现存喇嘛塔中甚为少见。1979年维修时,在塔剎内发现了乾隆皇帝所赐的僧帽、僧服、经书等多种文物。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