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名塔

0220ph053
0220ph053

在中国大地上,塔这种传统建筑可谓无处不在。中国是世界上古塔最多、艺术和文物价值最高的国家之一。据统计,历史上遗留在全国各地的古塔数量,在3000座以上。西安大雁塔、杭州六和塔、广州六榕寺花塔、北京北海白塔等,都是著名的中国古塔。杭州西湖畔的雷峰塔,更已经随着《白蛇传》故事的传播而家喻户晓。位于香港元朗屏山的聚兴楼,是香港现存的唯一古塔,也是我们寻访香港名胜古迹的必到之处。

 

塔是一种具有强烈宗教色彩的建筑物。塔的诞生地在印度,随着佛教的传播到了中国。塔在中国的历史也不长,在公元68年的东汉时代,才出现第一座塔。塔在佛教中是用于埋葬高僧的舍利,即高僧圆寂焚化后留下的遗物,也有放置风干的肉身。

 

由于是从国外传入的,塔在中国传统古建筑中形式出现最晚。既然是传入的,为什么又称它为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呢?原来到了中国之后,塔的形式受到中国文化、建筑的影响,逐渐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建筑风格。

 

即使在塔刚传入中国的时候,它和印度的佛塔也不相同。中国人将印度的窣堵波”(梵语)建筑在当时流行的重重木构楼阁式建筑之上,形成楼阁式塔。在唐朝以后,造塔的材料从以木料为主发展到以砖石为主,由产生了密檐式塔、亭阁式塔、花塔等。塔的平面数由四方形逐渐发展称六角形、八角形和圆形等。元朝以后,随着喇嘛教的传播,瓶型的喇嘛塔开始出现,明代以后又有了仿造印度佛陀迦耶金刚宝座塔形式而来的金刚宝座塔。著名的北京北海白塔和布达拉宫白塔就是喇嘛塔,而金刚宝座塔中比较著名的有北京真觉寺的金刚宝座塔。十三世纪以后,与佛教传播无关的文峰塔、风水塔也在各地出现,并且数量不少。

 

东汉到南北朝时期的早期古塔多位于寺院的中心。后来,由于受到中国庭院式传统建筑布局的影响,佛寺的建筑开始以佛殿为中心,塔被建在殿后乃至寺后,或者另建塔院。

 

在中国,古塔除了保存、供奉舍利的作用外,还被用于观察敌情、防御敌人,导航引渡,以及登高望远、观赏风景等。

 

现存的塔中,最古的一座是嵩岳寺塔。它位于河南省登封县城北,建于北魏正光元年(公元520年),已经屹立了近一千五百年。最年轻的塔则是建于1958—1964年的北京灵光寺佛牙舍利塔,里面珍藏着1600年前传入中国的一颗释迦牟尼灵牙。

 

现存最高的塔是河北省定州市南门内的开元寺料敌塔,有十一层,总共高达84米,相当于二十层楼房。从它的名字就可以知道,此塔不但被用来存放佛经和舍利子,也用于瞭望敌情。它建于北宋咸平四年到至和二年(1001—1055年)。

 

位于山西省应县城内的佛宫寺里,有著名的应县木塔。它建于辽代清宁二年(1056年),总高67.31米,是中国现存唯一的纯木构古塔,也是世界现存最高的木构建筑。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