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现存最高的塔在哪里?

0220ph047
开元寺料敌塔,有瞭望敌情的实质用途。
0220ph047

现存最高的塔——开元寺料敌塔

这塔位于河北省定州市南门内,这是一座砖砌的楼阁式塔,建于北宋咸平四年到至和二年(1001—1055年)。建塔的目的是为了存放僧人会能往天竺取回来的佛经和舍利子,但由于当时正值宋辽之间的战争频繁,而定州地处军事前沿,地位重要,宋王朝便利用此塔瞭望敌情,故名料敌塔。此塔为八角形,十一层,总高达84米,相当于一座二十多层高的大楼。塔外,一层设有塔檐和平座;二层以上,仅有塔檐而无平座。塔内,建了一根上下贯通的砖柱,其形似塔,故有塔内包塔的说法;建有穿心式楼梯,可盘旋而上,直达顶层;各层均建回廊,以便向外瞭望。此外,塔内还保存着宋代的壁画和碑刻题记,极具史料价值。

 

现存最高的石塔——开元寺镇国塔

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开元寺大殿东侧。初建于唐咸通年间(公元860—873年),原为木塔。后几经毁建。北宋嘉熙二年(1238年)改建为楼阁式石塔。此塔八角形,五层,通高48.24米。塔基矮小,上刻壶门、佛传故事及狮、龙、莲花、卷草等图案,周围石栏杆。塔身四正面辟门,余四面设佛龛。各层之间,门龛交错;门旁刻天王、力士像,龛旁刻菩萨、弟子、天神像。在八个转角处,均雕圆形倚柱;每层均设平座栏杆,形成外走廊。塔内建有中心石柱、楼梯和内回廊。全塔形态壮美。

0220ph049
开元寺镇国塔,原本是一座木塔。
0220ph049

现存最高的铁塔——玉泉寺铁塔

本名棱金塔、如来舍利塔。位于湖北省当阳玉泉寺前。这是一座仿木结构的楼阁式铁塔,铸造于北宋嘉佑六年(1061年)。此塔为八角形,十三层。高17.9米,重106,600斤。塔的外形轮廓纤巧,是中国现存铁塔中保存得极为完整的一座。塔下有铁铸的双层须弥座。塔身外部出檐深远,檐下铸有斗拱。四正面开莲花瓣形龛门,其余四面饰佛像、菩萨像和其他图案。各层龛门交替。最下层的八个角上,各铸力士像一尊;二层,铸有塔名、重量、铸造时间和工匠姓名。此塔用雕模制范法分段铸造,再用土堆法分段安装,坚固结实,秀丽玲珑。

0220ph046
玉泉寺铁塔,是中国现存铁塔中保存得最完整。
0220ph046

现存最高的铜塔——显通寺铜塔

显通寺铜塔是一对,位于山西省五台山台怀镇显通寺铜殿前。原为五座,另三座已毁。此二塔为覆钵式、楼阁式和亭阁式相结合的铜塔,铸造于明万历年间(1573—1619年),铸造者是曾到云南化缘的妙峰禅师。铜塔耸立在石台之上。塔的下部为须弥座,座上为覆钵,上置十三层楼阁式塔身,塔身之上又有重檐亭阁,最上才是塔剎。总高8米。塔身上布满了各种装饰花纹和各种姿态的佛教塑像,精细、玲珑、秀美。

0220ph048
三种形式集于一身的显通寺铜塔
0220ph04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