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現存最高的塔在哪裡?

0220ph047
開元寺料敵塔,有瞭望敵情的實質用途。
0220ph047

現存最高的塔——開元寺料敵塔

這塔位於河北省定州市南門內,這是一座磚砌的樓閣式塔,建於北宋咸平四年到至和二年(1001—1055年)。建塔的目的是為了存放僧人會能往天竺取回來的佛經和舍利子,但由於當時正值宋遼之間的戰爭頻繁,而定州地處軍事前沿,地位重要,宋王朝便利用此塔瞭望敵情,故名料敵塔。此塔為八角形,十一層,總高達84米,相當於一座二十多層高的大樓。塔外,一層設有塔檐和平座;二層以上,僅有塔檐而無平座。塔內,建了一根上下貫通的磚柱,其形似塔,故有塔內包塔的說法;建有穿心式樓梯,可盤旋而上,直達頂層;各層均建迴廊,以便向外瞭望。此外,塔內還保存着宋代的壁畫和碑刻題記,極具史料價值。

 

現存最高的石塔——開元寺鎮國塔

位於福建省泉州市開元寺大殿東側。初建於唐咸通年間(公元860—873年),原為木塔。後幾經毀建。北宋嘉熙二年(1238年)改建為樓閣式石塔。此塔八角形,五層,通高48.24米。塔基矮小,上刻壺門、佛傳故事及獅、龍、蓮花、卷草等圖案,周圍石欄杆。塔身四正面闢門,餘四面設佛龕。各層之間,門龕交錯;門旁刻天王、力士像,龕旁刻菩薩、弟子、天神像。在八個轉角處,均雕圓形倚柱;每層均設平座欄杆,形成外走廊。塔內建有中心石柱、樓梯和內迴廊。全塔形態壯美。

0220ph049
開元寺鎮國塔,原本是一座木塔。
0220ph049

現存最高的鐵塔——玉泉寺鐵塔

本名棱金塔、如來舍利塔。位於湖北省當陽玉泉寺前。這是一座仿木結構的樓閣式鐵塔,鑄造於北宋嘉祐六年(1061年)。此塔為八角形,十三層。高17.9米,重106,600斤。塔的外形輪廓纖巧,是中國現存鐵塔中保存得極為完整的一座。塔下有鐵鑄的雙層須彌座。塔身外部出檐深遠,檐下鑄有斗拱。四正面開蓮花瓣形龕門,其餘四面飾佛像、菩薩像和其他圖案。各層龕門交替。最下層的八個角上,各鑄力士像一尊;二層,鑄有塔名、重量、鑄造時間和工匠姓名。此塔用雕模製範法分段鑄造,再用土堆法分段安裝,堅固結實,秀麗玲瓏。

0220ph046
玉泉寺鐵塔,是中國現存鐵塔中保存得最完整。
0220ph046

現存最高的銅塔——顯通寺銅塔

顯通寺銅塔是一對,位於山西省五台山台懷鎮顯通寺銅殿前。原為五座,另三座已毀。此二塔為覆缽式、樓閣式和亭閣式相結合的銅塔,鑄造於明萬曆年間(1573—1619年),鑄造者是曾到雲南化緣的妙峰禪師。銅塔聳立在石台之上。塔的下部為須彌座,座上為覆缽,上置十三層樓閣式塔身,塔身之上又有重檐亭閣,最上才是塔剎。總高8米。塔身上佈滿了各種裝飾花紋和各種姿態的佛教塑像,精細、玲瓏、秀美。

0220ph048
三種形式集於一身的顯通寺銅塔
0220ph04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