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時哪間書院被譽為「天下四大書院之首」?

1105phn002_01
嶽麓書院
1105phn002_01

嶽麓書院在湖南長沙嶽麓山。北宋開寶九年(公元976年),潭州知州朱洞創建。其後,知州李允則擴建,形成講學、藏書、祭祀、學田的基本規制。以辦學成績顯著,真宗皇帝召見山長周式,並賜院額、內府藏書等,聲名遠揚,號為 「天下四大書院之首」。北宋中期,位居州學之上,正式確立地方高等學府的地位。

 

南宋乾道年間,張栻居院講學,弟子甚眾,成為湖湘學派的基地。朱熹自閩率弟子到院,會講三月,吸引學者千人,誠為盛事,開啟中國學術史上不同學派會講的先河,又表明它在全國學術界的領導地位已然確立,朱張之學由此也成為嶽麓數百年不變的學統。

1105ph032
嶽麓書院迴廊
1105ph032

嶽麓書院在元代是政府向北方推行理學和書院的榜樣;明代演成傳播陽明心學的講壇;清代作為湖南省會書院,主講者皆名儒宿學,著名生徒陶澍、魏源、賀長齡、曾國藩、胡林翼、左宗棠郭嵩燾、劉長佑等,多是影響中國近代史發展進程的人物。此則表明嶽麓作為高等教育中心和學術研究中心的地位一直保持不變。今天的嶽麓書院地位獨特,國務院批准其籌建中國書院博物館,向國內外招收研究生,開展以書院文化和思想史為主的研究與教學活動。

bulb

左宗棠

左宗棠(1812─1855年),清末洋務派和湘軍首領。字季高,湖南湘陰人。道光舉人。曾入湖南巡撫張亮基、駱秉章幕。1860年(咸豐十年)由曾國藩推薦,率湘軍五千人赴江西、晥南與太平作戰。1862年(同治元年)初任浙江巡撫。次年升閩浙總督。1864年攻佔杭州,控制全浙。1865年奉命節制贛、粵、閩三省軍務,鎮壓太平軍餘部。1866年創辦福州船政局,同年調陝甘總督。1881年任軍機大臣,調兩江總督兼通商事務大臣。中法戰爭時督辦福建軍務,病死於福州。有《左文襄公全集》。

bulb

郭嵩燾

郭嵩燾(1818─1891年),清末外交官。字伯琛,號筠仙。湖南湘陰人。道光進士。1853年初(咸豐二年底)隨曾國潘辦團練,曾向江忠源建議辦水師抗拒太平軍。1863年(同治二年)升署廣東巡撫,與兩廣總督瑞麟不合,被黜。1875年(光緒元年)授福建按察使,又任總理衙門大臣。次年首任出使英國大臣。1878年兼駐法國大臣,次年以病辭歸。主張學習西方科學技術,興辦鐵路,開採礦產,整頓內務,以立富強之基,並注意西方的議會制度。遭到頑固派的猛烈攻擊。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