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时哪间书院被誉为“天下四大书院之首”?

1105phn002_01
岳麓书院
1105phn002_01

岳麓书院在湖南长沙岳麓山。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知州朱洞创建。其后,知州李允则扩建,形成讲学、藏书、祭祀、学田的基本规制。以办学成绩显著,真宗皇帝召见山长周式,并赐院额、内府藏书等,声名远扬,号为 “天下四大书院之首”。北宋中期,位居州学之上,正式确立地方高等学府的地位。

 

南宋干道年间,张栻居院讲学,弟子甚众,成为湖湘学派的基地。朱熹自闽率弟子到院,会讲三月,吸引学者千人,诚为盛事,开启中国学术史上不同学派会讲的先河,又表明它在全国学术界的领导地位已然确立,朱张之学由此也成为岳麓数百年不变的学统。

1105ph032
岳麓书院回廊
1105ph032

岳麓书院在元代是政府向北方推行理学和书院的榜样;明代演成传播阳明心学的讲坛;清代作为湖南省会书院,主讲者皆名儒宿学,著名生徒陶澍、魏源、贺长龄、曾国藩、胡林翼、左宗棠郭嵩焘、刘长佑等,多是影响中国近代史发展进程的人物。此则表明岳麓作为高等教育中心和学术研究中心的地位一直保持不变。今天的岳麓书院地位独特,国务院批准其筹建中国书院博物馆,向国内外招收研究生,开展以书院文化和思想史为主的研究与教学活动。

bulb

左宗棠

左宗棠(1812─1855年),清末洋务派和湘军首领。字季高,湖南湘阴人。道光举人。曾入湖南巡抚张亮基、骆秉章幕。1860年(咸丰十年)由曾国藩推荐,率湘军五千人赴江西、晥南与太平作战。1862年(同治元年)初任浙江巡抚。次年升闽浙总督。1864年攻占杭州,控制全浙。1865年奉命节制赣、粤、闽三省军务,镇压太平军余部。1866年创办福州船政局,同年调陕甘总督。1881年任军机大臣,调两江总督兼通商事务大臣。中法战争时督办福建军务,病死于福州。有《左文襄公全集》。

bulb

郭嵩焘

郭嵩焘(1818─1891年),清末外交官。字伯琛,号筠仙。湖南湘阴人。道光进士。1853年初(咸丰二年底)随曾国潘办团练,曾向江忠源建议办水师抗拒太平军。1863年(同治二年)升署广东巡抚,与两广总督瑞麟不合,被黜。1875年(光绪元年)授福建按察使,又任总理衙门大臣。次年首任出使英国大臣。1878年兼驻法国大臣,次年以病辞归。主张学习西方科学技术,兴办铁路,开采矿产,整顿内务,以立富强之基,并注意西方的议会制度。遭到顽固派的猛烈攻击。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