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代書院的藏書功能

1105ph030
書院印刷的教學筆記
1105ph030

書院是讀書人圍繞着書開展活動的公共場所,藏書則是書院一種永恒的事業追求。唐代,無論官府還是民間書院都已經比較注意藏書活動,而且假藉前此千餘年官府藏書事業的經驗,開始了初步的制度化建設。

 

及至宋代,北宋皇帝頻賜經史典籍給嶽麓、白鹿洞、嵩陽諸院,因而成了政府倡導之勢。南宋年間,在朱熹、魏了翁等大批書院建設者們的努力,書院與各學派結合而成的學術需求,終於使書院挾其林立各地的藏書樓閣及眾多的院藏之數,成就了其藏書之業。從此以後,書院藏書就自立門戶,得以與官府、私人、寺觀藏書一起,並稱中國古代藏書事業的四大支柱。

1105ph031
嶽麓書院內的校經堂
1105ph031

宋元以迄明清,歷經數百年發展,書院藏書事業更為發達,院藏書數高達數十萬卷,而且分佈廣泛,總體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包括圖書徵集、編目、保管、借閱等在內的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更為可貴的是,一些書院承擔起古代藏書事業近代化的重任,如福州正誼書院改建之福建圖書館,昆明經正、五華書院改建之雲南圖書館等,至今仍在為社會服務。

1105ph028
白鹿洞書院內的御書閣
1105ph028

書院藏書有五個主要來源。一是歷代皇帝賜書,其數雖少,但憑借至高無上的皇權,可以產生巨大的社會影響。二是中央與地方各級官府置備,它動用政府財力,雖難得多見,但一舉即可解決問題,成為一些書院主要或唯一的藏書來源。三是社會捐助,包括官紳士民個人捐贈、院中師生捐置、非官方公眾機構贈送等三種形式,它是書院藏書最主要的來源,是藏書事業最根本的保證。四是書院自置,包括出資購書、書院自刻圖書兩種形式。五是設立圖書基金,即利用官民二途所得金錢或田產,設為購書專款,利用息金或田租收入,常年為藏書樓提供圖書。

1105ph029
清康熙帝曾賜書岳麓,書院特建御書閣藏之。
1105ph02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