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书院的藏书功能

1105ph030
书院印刷的教学笔记
1105ph030

书院是读书人围绕着书开展活动的公共场所,藏书则是书院一种永恒的事业追求。唐代,无论官府还是民间书院都已经比较注意藏书活动,而且假藉前此千余年官府藏书事业的经验,开始了初步的制度化建设。

 

及至宋代,北宋皇帝频赐经史典籍给岳麓、白鹿洞、嵩阳诸院,因而成了政府倡导之势。南宋年间,在朱熹、魏了翁等大批书院建设者们的努力,书院与各学派结合而成的学术需求,终于使书院挟其林立各地的藏书楼阁及众多的院藏之数,成就了其藏书之业。从此以后,书院藏书就自立门户,得以与官府、私人、寺观藏书一起,并称中国古代藏书事业的四大支柱。

1105ph031
岳麓书院内的校经堂
1105ph031

宋元以迄明清,历经数百年发展,书院藏书事业更为发达,院藏书数高达数十万卷,而且分布广泛,总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包括图书征集、编目、保管、借阅等在内的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更为可贵的是,一些书院承担起古代藏书事业近代化的重任,如福州正谊书院改建之福建图书馆,昆明经正、五华书院改建之云南图书馆等,至今仍在为社会服务。

1105ph028
白鹿洞书院内的御书阁
1105ph028

书院藏书有五个主要来源。一是历代皇帝赐书,其数虽少,但凭借至高无上的皇权,可以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二是中央与地方各级官府置备,它动用政府财力,虽难得多见,但一举即可解决问题,成为一些书院主要或唯一的藏书来源。三是社会捐助,包括官绅士民个人捐赠、院中师生捐置、非官方公众机构赠送等三种形式,它是书院藏书最主要的来源,是藏书事业最根本的保证。四是书院自置,包括出资购书、书院自刻图书两种形式。五是设立图书基金,即利用官民二途所得金钱或田产,设为购书专款,利用息金或田租收入,常年为藏书楼提供图书。

1105ph029
清康熙帝曾赐书岳麓,书院特建御书阁藏之。
1105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