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時書院如何運作?

1105ph022
荷亭書院位於浙江省中部東陽市盧宅建築群裡,由當地盧氏家族創建。現存建築群為明代中期建築,從佈局上可見盧家在建築群內多處設置了書院,其中以荷亭書院最為著名。
1105ph022

書院教育作為一種獨特的學校制度,在宋代就形成了講學、藏書、祭祀、學田四大基本規制。北宋咸平二年(公元999年),潭州知州李允則在嶽麓書院「中開講堂,揭以書樓」,祭祀先師十哲七十二賢,「請辟水田」,「奏頒文疏」的活動,可以看作是書院規制基本形成的標誌。

1105ph019
嵩陽書院內的講堂
1105ph019

四大規制中,講學、藏書、祭祀三者,作為書院的「三大事業」,歷來受到重視,也最能反映其作為文化教育組織的特點特色。 此外,學田是保證解決「三大事業」經費問題的前提,是書院賴以生存與發展的經濟基礎。書院的基本規制外化為建築,大致對應為講堂齋舍、書樓書庫、祠堂廟宇、倉廩廚房等四個功能不同的區域,形成極具人文特色的書院建築群。

1105ph023
白鹿洞書院的官田
1105ph023

書院老師的稱謂很多,叫山長、副山長、院長、山主、洞主、主洞、掌教、副掌教、院師、經師、館師、主講、副講、都講、講書、講書執事、講賓、助講、助教、教主、學師、堂長、學長、學錄、經長、分校、教習、訓導等等,至少有四十種以上。具體上每間書院的老師以山長為核心。

1105ph020
宋代理學家朱熹對書院教育體制的確立有很重要的影響
1105ph020

山長之名始於唐五代,歷代襲用,到清乾隆年間,皇帝下詔改稱院長,但習慣上多稱山長。山長主持書院的教學與學術研究,亦多兼領院務,其學識的高低、人品的好壞直接影響書院的盛衰進退。因此,其人選歷來備受重視,產生方式約有建院學者自任,官方任命、舉薦,地方公眾選任三大類型。一般來講,「經明行修,堪與多士模範」是公認的用人標準。為防日久生弊,好些書院或提出進士、舉人、秀才等任職資格,試圖以公認標準來把關;或士紳推選官府聘任;或實行聘任制,一年一任,以是否「允愜眾論」決定取捨去留。

1105ph021
位於山西平定縣的冠山書院
1105ph021

書院的學生

書院的學生,從年齡來看,有子弟與父兄之分,蒙童少年與成年之別,但以子弟少年為主;從出身來看,可以分成童生、生員、舉人,生童佔大多數而舉人少見;按照成績好壞,還可以分成不同的等級。等級的劃分,因時因地因院各不相同。學生的等級,一般由官府在上年底或本年初甄別錄取時,按照成績優劣確定。入學後,則根據每月考試成績的好壞給予升降。各等級學生所享受的經濟待遇則高低不同。這樣,等級的升降即成為競爭與激勵機制,書院藉以可在學生中營造一種健康向上的學風。

 

書院的學規

書院學規最早見於宋代,最有名的是朱熹的《白鹿洞書院揭示》。宋理宗曾手書賜示國子監諸生,並頒行地方府州縣學及書院。於是,一院之「揭示」,遂成為天下共遵之學規。隨着中國書院制度之推廣,它還傳至朝鮮、日本,不僅當年奉為學規、校訓,至今仍有高揭吟誦以警學子,其影響既深且遠。

 

學規的內容,因時因地因院而各不相同,包羅甚廣,約略而言,則有三端。一是確立辦學、講會之宗旨,宣示書院教育方針,為諸生樹立鵠的,為同仁確立目標,意期立志高遠,養成正確的人生理想。二是規定進德立品、修身養性的程式和方法,既多理性之分析與規勸,更重日用倫常規範的建立。三是指示讀書、治學的門徑和方法,多為山長經驗的總結。

1105ph024
嶽麓書院學規
1105ph024

書院的章程

現存最早的書院章程,要算南宋狀元徐元傑的《延平郡學及書院諸學榜》,它有一個「日習常式」,規定每天早上、早飯後、午後、晚上讀書、聚會講貫,以及每月上、中、下旬三次考課的內容,類似今天學校的課程表。但書院和郡學共用,多少有些官學的印記。相比之下,建康(今南京)《明道書院規程》更加純正,它載於景定年間(1260─1264年)刊印的《建康志》中,至今已有將近七個半世紀,可謂久矣。

 

章程不同於學規的遠大追求,內容多是山長的擇聘、待遇、責任;生徒的甄別、錄取、分級、考課,以及考課的日期、內容、獎罰;教材的選擇,教學組織,課時安排;講會的組織、程式、儀式、日期,以及會講的內容;籌措經費、管理與開支;圖書徵集、整理、編目、借閱;員工的配備、責任、工食;書板的校刊、刷印等等,皆是具體而硬性的規定,意在維繫書院的正常運作。它是書院制度具體而生動的反映,體現其管理水平的高低。

1105ph025
朱熹《白鹿洞書院揭示》
1105ph02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