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書院有何類型?

1105ph013
立志書院位於浙江烏鎮,始建於清同治四年(1865年)。
1105ph013

書院作為一種文化教育組織,為了滿足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層次的讀書人的文化需求,形成了各種各樣的類型和等級。按照功能來分,有作為讀書之處的書院,作為著書之地的書院,作為藏書之所的書院,作為明道講學的書院,作為士友會講之所的書院,作為課士之區的書院,作為士人市肆的書院,作為應試者公寓的書院,作為祭祀先賢之地的書院,最主要的還是從事教育事業的書院。

 

按照教學內容來分,有從事軍事教育的武書院,實施語言語音教育的正音書院,教授外國語言文學的書院,開設醫學教育並有門診業務的書院,最主要的還是從事儒家文化知識教學的書院。

1105ph012
金台書院現位於北京崇文區西部,書院前身是降清明將洪承疇的私宅。
1105ph012

按照程度來分,有高中低的等級不同,而有大學、小學的區別。按照建設者來分,有民間的家族書院、鄉村書院、教會書院,官方的縣、州、廳、府、道、省各級地方書院,皇族書院,教會書院。按照院中學生來分,有少數民族書院、僑民書院、華僑書院,有童生肄業的書院、生員書院、生童共處的書院、舉人的書院。凡此種種,舉不勝舉。

1105ph017
位於廣州市的陳氏書院,俗稱陳家祠,建成於清光緒二十年(1894年)。
1105ph017

家族書院

家族書院指同一父系血親組織所創建、所共用的書院。家庭或家族創辦書院的主要目的是培養下一代,使其具有較高的文化知識,良好的道德修養,從而提高家族的總體素質水平,為其繁衍發展提供動力。家族書院有三個基本特點,一是血緣性,也即家族性,它的創辦經費、日常經費都由家族提供,其主持人為家族成員或受聘於家族,其服務對象為家族子弟,外姓人不得入內是普遍原則。二是教學授受,以傳播文化知識和做人道理為主要任務。三是教學程度不高,一般來講屬啟蒙教育或稍高於蒙學的階段。家族書院和鄉村書院一起,構成民間書院的主體。

1105ph016
位於香港新界錦田的二帝書院為當地鄧氏族人所建
1105ph016

鄉村書院

鄉村書院指建在鄉村,以鄉村為招生範圍的書院。它的創建有四種情形,一是某人單獨創建;二是某人倡建,眾人襄成;三是鄉人公建;四是官府倡建或創建。除了官府關顧者之外,都與家族書院有較深的聯繫,可以視作家族書院的推廣與延伸。但兩者之間的區別也是明顯的,鄉村書院是一個地緣性概念,它不同於血緣性的家族書院,教澤所及要廣泛一些。

1105ph014
位於遼寧省的襄平書院始建於清乾隆、嘉慶年間,後因經費不足而停辦。
1105ph014

鄉村書院也有三個基本特點,一是數量多,分佈廣,成為唐宋以來中國廣大農村地區最主要的文化教育組織。二是招生範圍較小,一般以參與建設的鄉村為限,不投資者難享其利。三是教學程度與家族書院類似,多為啟蒙教育或稍高於蒙學,但總體上又有超乎家族書院之上的趨勢。

 

鄉村書院和家族書院一起,構成歷代書院總量的大多數,承擔了中國古代社會普及教育的主要任務,值得指出的是,除了教學之外,這兩大類型的書院還兼為家族與鄉村社會文化活動的中心,不獨為發展教育之體,亦為醇正風俗之原。

1105ph018
龍崗書院位於貴州龍場
1105ph018

各級官府書院

官府書院以行政區域的大小而有等級差異。縣級書院建於縣城或城郊,多為一縣名勝之地,在全縣範圍招生。其院舍創建、修復和山長聘任、生徒選擇之權,一般都操於主持一縣行政的長官之手,故而也可稱作縣立書院。縣級書院的教學程度也明顯高於家族和鄉村書院,實為一縣文化教育中心。

 

縣級書院之上,又有始見於北宋時期的州級書院、府級書院,始見於清代的道級書院,始見於明代的省級書院,始見於清代的跨省書院。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官立,其創建、修復、經費、聘師、擇生之權利多操於各級行政首長,成為各級政區的最高學府。所不同的是,各自的轄區範圍廣狹不一,轄區愈大,其選擇師生的餘地就愈大,其教學與學術水平也愈高。

1105ph015
瓊台書院位於海南瓊山
1105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