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书院有何类型?

1105ph013
立志书院位于浙江乌镇,始建于清同治四年(1865年)。
1105ph013

书院作为一种文化教育组织,为了满足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读书人的文化需求,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类型和等级。按照功能来分,有作为读书之处的书院,作为著书之地的书院,作为藏书之所的书院,作为明道讲学的书院,作为士友会讲之所的书院,作为课士之区的书院,作为士人市肆的书院,作为应试者公寓的书院,作为祭祀先贤之地的书院,最主要的还是从事教育事业的书院。

 

按照教学内容来分,有从事军事教育的武书院,实施语言语音教育的正音书院,教授外国语言文学的书院,开设医学教育并有门诊业务的书院,最主要的还是从事儒家文化知识教学的书院。

1105ph012
金台书院现位于北京崇文区西部,书院前身是降清明将洪承畴的私宅。
1105ph012

按照程度来分,有高中低的等级不同,而有大学、小学的区别。按照建设者来分,有民间的家族书院、乡村书院、教会书院,官方的县、州、厅、府、道、省各级地方书院,皇族书院,教会书院。按照院中学生来分,有少数民族书院、侨民书院、华侨书院,有童生肄业的书院、生员书院、生童共处的书院、举人的书院。凡此种种,举不胜举。

1105ph017
位于广州市的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建成于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
1105ph017

家族书院

家族书院指同一父系血亲组织所创建、所共享的书院。家庭或家族创办书院的主要目的是培养下一代,使其具有较高的文化知识,良好的道德修养,从而提高家族的总体素质水平,为其繁衍发展提供动力。家族书院有三个基本特点,一是血缘性,也即家族性,它的创办经费、日常经费都由家族提供,其主持人为家族成员或受聘于家族,其服务对象为家族子弟,外姓人不得入内是普遍原则。二是教学授受,以传播文化知识和做人道理为主要任务。三是教学程度不高,一般来讲属启蒙教育或稍高于蒙学的阶段。家族书院和乡村书院一起,构成民间书院的主体。

1105ph016
位于香港新界锦田的二帝书院为当地邓氏族人所建
1105ph016

乡村书院

乡村书院指建在乡村,以乡村为招生范围的书院。它的创建有四种情形,一是某人单独创建;二是某人倡建,众人襄成;三是乡人公建;四是官府倡建或创建。除了官府关顾者之外,都与家族书院有较深的联系,可以视作家族书院的推广与延伸。但两者之间的区别也是明显的,乡村书院是一个地缘性概念,它不同于血缘性的家族书院,教泽所及要广泛一些。

1105ph014
位于辽宁省的襄平书院始建于清乾隆、嘉庆年间,后因经费不足而停办。
1105ph014

乡村书院也有三个基本特点,一是数量多,分布广,成为唐宋以来中国广大农村地区最主要的文化教育组织。二是招生范围较小,一般以参与建设的乡村为限,不投资者难享其利。三是教学程度与家族书院类似,多为启蒙教育或稍高于蒙学,但总体上又有超乎家族书院之上的趋势。

 

乡村书院和家族书院一起,构成历代书院总量的大多数,承担了中国古代社会普及教育的主要任务,值得指出的是,除了教学之外,这两大类型的书院还兼为家族与乡村社会文化活动的中心,不独为发展教育之体,亦为醇正风俗之原。

1105ph018
龙岗书院位于贵州龙场
1105ph018

各级官府书院

官府书院以行政区域的大小而有等级差异。县级书院建于县城或城郊,多为一县名胜之地,在全县范围招生。其院舍创建、修复和山长聘任、生徒选择之权,一般都操于主持一县行政的长官之手,故而也可称作县立书院。县级书院的教学程度也明显高于家族和乡村书院,实为一县文化教育中心。

 

县级书院之上,又有始见于北宋时期的州级书院、府级书院,始见于清代的道级书院,始见于明代的省级书院,始见于清代的跨省书院。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官立,其创建、修复、经费、聘师、择生之权利多操于各级行政首长,成为各级政区的最高学府。所不同的是,各自的辖区范围广狭不一,辖区愈大,其选择师生的余地就愈大,其教学与学术水平也愈高。

1105ph015
琼台书院位于海南琼山
1105ph015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