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甚麼是語法?

0615phn001_01
學生正學習漢語
0615phn001_01

我說:「語法甚麼現在介紹是。」怎麼樣,你聽懂了嗎?啊,沒聽懂!這也難怪,這個「句子」不合語法,又有誰能聽懂呢?只有說「現在介紹甚麼是語法。」這才符合漢語的表達習慣,符合漢語語法的要求。

 

語法是語言組詞造句的結構規律。語法分詞法和句法兩部分。詞法包括詞的構造、詞的變化及分類等內容;句法包括詞組的構成、句子的構成、句子成分和句子類型等內容。語法最突出的特點是抽象和概括。具體的詞語或句子之間聯繫的數目是無限的,從中抽象概括出來的聯繫方式卻是有限的。例如,用「主(語)- 謂(語)」的格式可以概括所有具體的主謂式的合成詞、主謂詞組和主謂句的結構方式,具有以簡馭繁的效果。此外,人們可以根據有限的語法規則造出無數的語句來,並綜合運用這些規則使語句結構複雜化。

bulb

合成詞

由一個語素(語素,是語言中最小的音義結合體,是構詞的備用單位)構成的詞叫單純詞,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語素構成的詞叫合成詞。主謂式合成詞的例子:心疼、年輕、眼花。

語法是一個組織嚴密的複雜系統,具有系統性。不同民族語言的語法有不同的特點,語法具有民族性。學習漢語語法,是要了解漢語的語法系統,掌握用詞造句的基本規律,提高按照語法規律使用漢語的自覺性,努力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從而提高規範語言表達,科學地分析語法現象,準確糾正語法錯誤的能力。

 

學習語法,不但可以把對漢語的感性認識提升到理性認識,提高口語表達和閱讀、寫作能力,而且對於訓練思維、學習外語、全面提高文化素質等也大有裨益。語法學習的重點是句法。在學習語法時,要注意培養自己的語感,要特別重視語言事實,注意用客觀存在的語言事實檢驗語法書上的說法,不必在名詞術語上糾纏,要不斷提高對語言事實的觀察、分析、描寫、解釋和評價能力,加深對語法規律的認識。典型的現代白話文著作是現代漢語的語法規範。我們要通過學習語法,增強規範意識,注意糾正自己由於受方言或外語的影響等原因而出現的語病,做到說話、寫作都符合語法規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