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古代農學

0810ph031
0810ph031

后稷是一位中國農業的始祖。后稷,名棄,棄自小喜歡種植大麻、大豆之類的遊戲,長大後對農耕很有興趣,他特別善於考察土壤,並根據不同的土壤種植不同的作物,老百姓紛紛向他學習。堯帝得知他的事之後,任命他為農師,負責主管農業。他後來成為周代的創始人。

 

中國是世界上少數農業起源中心之一。農業的基本功能便是生產食物,農業包括稼、人、地、天四個方面因素。現代農學將農業定義為直接利用地力,從事作物栽培和家畜飼養而獲得有機物質的生產事業。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中國古代農學可以歸納為一點,就是利用少量的耕地,進行以作物栽培為主的衣食原料生產,從而養活了大量的人口。

 

稼即農業生物。農業生物包括動物、植物等許多種類,稼則專指其中的栽培植物。這也反映了傳統中國農業的特色,即以種植業為主,從出土遺物來看,當時北方主要種植的糧食作物是粟、稷、黍、菽、麥、麻等,南方主要種植的是水稻。中國分別是粟、菽(大豆)、稻、桑、茶等許多作物的起源地之一。現今世界上許多種語言中還保留了大豆「菽」和「茶」的讀音,即表明中國是大豆和茶的故鄉。

 

中國農民以自己的勤勞智慧,發明了眾多較為先進的農業工具,積累了豐富的農業生產技術和經驗,並通過一些有識之士的記錄和總結,而成為農書。刀耕火種是一種原始的耕種方式。它的起源可能與狩獵有關,古人在用火驅趕野獸的過程中,發現掉落在火燒地上的植物種子生長得特別好,後來他們在從事作物種植時就有意識地模仿這一過程。

 

漢代採用的是耕耱結合的方法,即在翻耕後用耱來磨平地面和磨碎土塊,以減少土壤水分散失。魏晉時期,則在耕耱之間又加上了「耙」,形成了「耕、耙、耱」三位一體的旱地耕作技術體系。

 

土地是農業生產的基本生產資料。然而,土地資源又是有限,農業起源之後,一些自然條件較好,適合於農業的土地首先得到開發和利用,這些地方一般來說,土壤都比較肥沃,植被較好,水源比較方便。

 

「養之者天也」,天指的是與農業生產有關的各種自然條件,如光、熱、氣、水等等。這些因素主宰着農業生物的生長發育,其中又以雨水與農業的關係最為密切,雨多釀成水災,雨少又導致乾旱。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