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農耕經驗如何啟發現代農業技術?

0810ph021
農場工人正進行溫室培育
0810ph021

冬季的北方,萬物凋零,要想品嘗或觀賞到新鮮的蔬菜花果,十分不易,出現溫室栽培解決了這一難題。據說秦始皇在位時的一年冬天,在今西安附近的驪山種瓜,獲得成功,可能就利用了溫室栽培技術。最有名的當屬唐宋時期出現的堂花術。堂,有時又寫成唐或煻,即利用帶火的灰在室內加溫。這術是用紙做成的房子裡面開溝,溝中倒上熱水,以增加室內溫度,還施上牛溲和馬尿,以及硫磺,增加土壤肥沃,同時提高室溫。通過各種辦法來促使堂中栽培的花卉提前開放,溫室栽培的成功,使人們能夠在各個季節觀賞到盛開的花卉、品嘗到新鮮的瓜果,享受到各種不時之物,大大豐富了人民的生活。

 

現今有種技術叫做「種子包衣技術」,實際上這類似的種子處理技術在兩千多年前的中國西漢時期即已採用,它的名字叫溲種法。溲種法有兩種:一種是后稷法,另一種是神農法。原理是一樣的:在種子外面包上一層以蠶矢、羊矢為主要原料,並附加藥物的糞殼。經過溲種處理的種子,可以起到促進種子萌動、麥苗生長、種肥,以及殺蟲防病的作用。同時還可增加小麥的吸水力,有利於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最終起到增產效果。

 

相鄰的兩棵樹,枝幹彼此磨擦損傷後,自然癒合連結生長在一起,這種現象稱為「連理枝」。將連理枝現象運用於植物生產,於是有嫁接技術的出現。嫁接技術最早見於漢代的《氾勝之書》,用於種葫蘆。中國古代運用嫁接技術最多的是果樹,果樹中又以梨樹嫁接最早也最為普遍。嫁接術的發明與發展,極大地豐富了作物的品種。

0810ph019
一名維吾爾人正在嫁接葡萄
0810ph019

現代生物學發現,一品系與另一品系之間的交合繁殖,往往會產生優勢較為明顯的後代,稱之為「雜種優勢」。中國古代很早就將雜交優勢用於動物生產。先秦時代,北方游牧民族就利用馬驢雜交產生雜種後代:騾和駃騠。北魏賈思勰所撰寫的農書《齊民要術》中將馬和驢的雜交後代分別稱馬騾及驢騾。馬騾是由驢父馬母所生,驢騾是由馬父驢母所生,並且認識到,馬騾的優勢不太明顯,而驢騾的優勢明顯。

0810ph020
驢子
0810ph020

生物防治本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名詞,它是指利用有益生物來防治作物病蟲害,而不是農藥。生物防治的例子最早見於中國。據一本古書《南方草木狀》記載,南方種橘子樹的人家,都要在樹上放養一種黃蟻,用來對付為害果實的害蟲,如果沒有這種蟲蟻的話,橘子會被害蟲吃得無一完好。這種利用蟲蟻防治柑橘害蟲的記載,就是已知最早的生物防治。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