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农耕经验如何启发现代农业技术?

0810ph021
农场工人正进行温室培育
0810ph021

冬季的北方,万物凋零,要想品尝或观赏到新鲜的蔬菜花果,十分不易,出现温室栽培解决了这一难题。据说秦始皇在位时的一年冬天,在今西安附近的骊山种瓜,获得成功,可能就利用了温室栽培技术。最有名的当属唐宋时期出现的堂花术。堂,有时又写成唐或煻,即利用带火的灰在室内加温。这术是用纸做成的房子里面开沟,沟中倒上热水,以增加室内温度,还施上牛溲和马尿,以及硫磺,增加土壤肥沃,同时提高室温。通过各种办法来促使堂中栽培的花卉提前开放,温室栽培的成功,使人们能够在各个季节观赏到盛开的花卉、品尝到新鲜的瓜果,享受到各种不时之物,大大丰富了人民的生活。

 

现今有种技术叫做“种子包衣技术”,实际上这类似的种子处理技术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国西汉时期即已采用,它的名字叫溲种法。溲种法有两种:一种是后稷法,另一种是神农法。原理是一样的:在种子外面包上一层以蚕矢、羊矢为主要原料,并附加药物的粪壳。经过溲种处理的种子,可以起到促进种子萌动、麦苗生长、种肥,以及杀虫防病的作用。同时还可增加小麦的吸水力,有利于提高作物的抗旱能力,最终起到增产效果。

 

相邻的两棵树,枝干彼此磨擦损伤后,自然愈合连结生长在一起,这种现象称为“连理枝”。将连理枝现象运用于植物生产,于是有嫁接技术的出现。嫁接技术最早见于汉代的《泛胜之书》,用于种葫芦。中国古代运用嫁接技术最多的是果树,果树中又以梨树嫁接最早也最为普遍。嫁接术的发明与发展,极大地丰富了作物的品种。

0810ph019
一名维吾尔人正在嫁接葡萄
0810ph019

现代生物学发现,一品系与另一品系之间的交合繁殖,往往会产生优势较为明显的后代,称之为“杂种优势”。中国古代很早就将杂交优势用于动物生产。先秦时代,北方游牧民族就利用马驴杂交产生杂种后代:骡和駃騠。北魏贾思勰所撰写的农书《齐民要术》中将马和驴的杂交后代分别称马骡及驴骡。马骡是由驴父马母所生,驴骡是由马父驴母所生,并且认识到,马骡的优势不太明显,而驴骡的优势明显。

0810ph020
驴子
0810ph020

生物防治本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名词,它是指利用有益生物来防治作物病虫害,而不是农药。生物防治的例子最早见于中国。据一本古书《南方草木状》记载,南方种橘子树的人家,都要在树上放养一种黄蚁,用来对付为害果实的害虫,如果没有这种虫蚁的话,橘子会被害虫吃得无一完好。这种利用虫蚁防治柑橘害虫的记载,就是已知最早的生物防治。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