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农学

0810ph031
0810ph031

后稷是一位中国农业的始祖。后稷,名弃,弃自小喜欢种植大麻、大豆之类的游戏,长大后对农耕很有兴趣,他特别善于考察土壤,并根据不同的土壤种植不同的作物,老百姓纷纷向他学习。尧帝得知他的事之后,任命他为农师,负责主管农业。他后来成为周代的创始人。

 

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农业起源中心之一。农业的基本功能便是生产食物,农业包括稼、人、地、天四个方面因素。现代农学将农业定义为直接利用地力,从事作物栽培和家畜饲养而获得有机物质的生产事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古代农学可以归纳为一点,就是利用少量的耕地,进行以作物栽培为主的衣食原料生产,从而养活了大量的人口。

 

稼即农业生物。农业生物包括动物、植物等许多种类,稼则专指其中的栽培植物。这也反映了传统中国农业的特色,即以种植业为主,从出土遗物来看,当时北方主要种植的粮食作物是粟、稷、黍、菽、麦、麻等,南方主要种植的是水稻。中国分别是粟、菽(大豆)、稻、桑、茶等许多作物的起源地之一。现今世界上许多种语言中还保留了大豆“菽”和“茶”的读音,即表明中国是大豆和茶的故乡。

 

中国农民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发明了众多较为先进的农业工具,积累了丰富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经验,并通过一些有识之士的记录和总结,而成为农书。刀耕火种是一种原始的耕种方式。它的起源可能与狩猎有关,古人在用火驱赶野兽的过程中,发现掉落在火烧地上的植物种子生长得特别好,后来他们在从事作物种植时就有意识地模仿这一过程。

 

汉代采用的是耕耱结合的方法,即在翻耕后用耱来磨平地面和磨碎土块,以减少土壤水分散失。魏晋时期,则在耕耱之间又加上了耙”,形成了“耕、耙、耱”三位一体的旱地耕作技术体系。

 

土地是农业生产的基本生产资料。然而,土地资源又是有限,农业起源之后,一些自然条件较好,适合于农业的土地首先得到开发和利用,这些地方一般来说,土壤都比较肥沃,植被较好,水源比较方便。

 

“养之者天也”,天指的是与农业生产有关的各种自然条件,如光、热、气、水等等。这些因素主宰着农业生物的生长发育,其中又以雨水与农业的关系最为密切,雨多酿成水灾,雨少又导致干旱。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