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些是中国常见的农作物?

0810ph022
稻子
0810ph022

水稻是中国第一大粮食作物。中国的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是稻作的起源地。在改进耕作技术的同时,人们还通过不断选种和育种来提高作物的产量。宋代引进了早熟、耐旱的占城稻,以适应高仰之地的种植,而同时出现的黄穋稻则主要是面向低洼易涝的湖田,经过数代人的努力,仅清代《授时通考》一书中所抄录的水稻品种就达三千多种。

 

小麦是现今中国第二大粮食作物。小麦起源于西亚,大约在距今五千年左右的时间从西部传入中国,接着由自北向南推广,不过历史上小麦栽培主要分布于北方黄淮流域,中国的麦作技术首先也是在北方发展起来。

0810ph023
麦田
0810ph023

粟,又称谷或谷子,植株称禾,原产中国,是中国北方原始农业中最早驯化的谷类作物之一。粟具有高度的抗旱能力,适合于北方半干旱地区种植,所以一直就是北方地区首屈一指的粮食作物,直到唐代以后其地位才被麦所取代。

0810ph024
产于北方的粟子
0810ph024

豆腐是一种风行世界的食品,制作豆腐的原料大豆,古称为菽,是中国古代重要的粮食作物、油料作物和肥料作物。豆在中国的栽培历史至少已有四千年。春秋时,菽被列为五谷或九谷之一。根据对大豆根瘤的认识,古人还将大豆用于轮作、间作、混种和套种,使其成为重要的绿肥作物。

 

玉米原产于美洲,十六世纪中叶传入中国,并成为重要的粮食和饲料作物。玉米具有高产、耐饥,适应性强,适合山区人民的要求,所以首先在山区广泛种植,成为山民的主粮。中国人食用玉米的方法,主要是蒸食或煮食。

 

棉花是中国古代引进的重要纤维作物。公元二世纪至四世纪,中国的边疆地区已种植棉花。宋以后,棉花开始从边疆地区自南向北,由东到西,向长江和黄河流域发展。最早记载棉花栽培技术的农书是《四时纂要》。

 

甘薯有很多的名字,如番薯、山芋、朱薯等,可见它在中国种植非常广泛。和玉米一样,甘薯也是原产于美洲,明朝中叶,最先引种到中国的广东和福建等地,后来一直推广到北方京师等地。徐光启还归纳了甘薯的十三项优点。

 

西瓜是最常见的夏季消暑佳品。大约是在唐代初年,西瓜传入中国新疆地区,随后进入中原,南方地区的西瓜种植则始于南宋时期。

 

茶是中国人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大事,也是现今风靡全球的三大饮料之一。中国是茶的原产地,是茶的故乡。从唐代开始,西北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纷纷来到中原地区换取茶叶,开展茶马互市。与此同时,中国的种茶和制茶技术,开始传到日本和朝鲜。明清两代,茶叶则开始传到欧洲和世界各地。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2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