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哪些農具可提高耕種效率?

0810ph013
南方水田使用的耖
0810ph013

犁是耕地最基本的工具,可以將土挖開,並將挖開的土塊盡量翻過來。最初為了挖開土地,用的是一根尖頭的木棍,這便是最早的犁──耒。犁是由耒耜發展而來,犁則是由人力或畜力等為牽引,將間歇翻土改為連續式的翻土,它的出現極大地提高了翻土的效率。

 

耙是一種碎土農具。耙將耕起的土塊破碎,可以消滅雜草,抑制蟲害,做好播種準備。在乾旱的北方地區,耙還可以起到保水防旱的作用。耙最早出現於漢代,起初是一種齒耙,這種耙唐宋以後在江南水田地區得到廣泛使用,稱為「鐵搭」,現今仍能見到。

0810ph012
古代的「鐵搭」,現農村稱為「四齒耙」。
0810ph012

耮亦稱「耱」,形制與作用都與耙差不多,不過是用籐條之類取代了耙上的鐵齒而已。它用於耕之後,和耙一樣具有碎土功效,不過,耮則有平整地面的作用,為播種作準備。無論是碎土、平整地面,還是覆土,這工具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防旱,為農作物生長提供良好的土壤條件。

 

耖是南方水田耕作使用的一種專門農具,它的作用和北方的耮差不多,即在破碎土塊的同時,還具有平整田面的作用。但由於是在水田使用,形制與耮相差較大,耙、耮都是平放着使用,而耖則是豎着使用,下部有列齒,上部則有橫把,耖田時扶橫把操作。

 

耬是一種畜力播種工具,耬車是漢武帝時趙過發明。耬車的三個耬腳可以一次性開出三條溝,同時完成的還有播種和覆土等項作業,因此大大提高了效率。耬車除了改進為耬鋤之外,還經過改進用來施肥,而成為下糞耬種。

 

秧馬是宋代出現的專門為水稻移栽而設計製造出來的農具。但在流傳過程中,它的功用似乎被人誤解,以致在很長的時間裡,有人認為它是一種插秧農具,甚至認為它是一種運秧農具。

 

鋤就是除草的農具。清除雜草,改善土壤環境,可以幫助作物更好地生長。鋤是一種古老的農具。原始農業中就有石鋤、木鋤、骨蚌鋤、鹿角鋤,商和西周出現了一種青銅鋤鎛,春秋、戰國時期出現了鐵鋤,並沿用至今。

 

水車是一種灌溉工具。水車有兩種,一種名翻車,另一種水車名筒車。筒車是利用水流推動轉輪來提水灌溉的裝置。唐代還發明了另一種灌溉工具立井水車。這種以木桶相連的水車是用來提取井水,故又稱為井車。

0810ph014
位於蘭州的筒車
0810ph014

收割穀物最常用的工具就是鐮刀。鐮刀一般都是單手握着使用,但宋元時期出現了一種新的帶輪的鐮刀,用雙手推着使用,稱為推鐮。這種推鐮對於收割落粒性很強的蕎麥等作物,非常適合,是中國最早的收割機械。

 

扇車,穀物在脫粒成穀或脫殼成米的過程中,不可避免會摻雜進去各種秸稈,為了清除,人們採取簸揚、水淘,扇車就是一種簸揚的工具。扇車由木箱和裝有葉片的軸構成。扇車以後被廣泛使用,成為穀物加工中最重要的工具。

0810ph011
在中國原始時代的耒耜遺物中,最有名的當屬河姆渡遺址出土的骨耜。
0810ph01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