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哪些农具可提高耕种效率?

0810ph013
南方水田使用的耖
0810ph013

犁是耕地最基本的工具,可以将土挖开,并将挖开的土块尽量翻过来。最初为了挖开土地,用的是一根尖头的木棍,这便是最早的犁──耒。犁是由耒耜发展而来,犁则是由人力或畜力等为牵引,将间歇翻土改为连续式的翻土,它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翻土的效率。

 

耙是一种碎土农具。耙将耕起的土块破碎,可以消灭杂草,抑制虫害,做好播种准备。在干旱的北方地区,耙还可以起到保水防旱的作用。耙最早出现于汉代,起初是一种齿耙,这种耙唐宋以后在江南水田地区得到广泛使用,称为“铁搭”,现今仍能见到。

0810ph012
古代的“铁搭”,现农村称为“四齿耙”。
0810ph012

耮亦称“耱”,形制与作用都与耙差不多,不过是用藤条之类取代了耙上的铁齿而已。它用于耕之后,和耙一样具有碎土功效,不过,耮则有平整地面的作用,为播种作准备。无论是碎土、平整地面,还是覆土,这工具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防旱,为农作物生长提供良好的土壤条件。

 

耖是南方水田耕作使用的一种专门农具,它的作用和北方的耮差不多,即在破碎土块的同时,还具有平整田面的作用。但由于是在水田使用,形制与耮相差较大,耙、耮都是平放着使用,而耖则是竖着使用,下部有列齿,上部则有横把,耖田时扶横把操作。

 

耧是一种畜力播种工具,耧车是汉武帝时赵过发明。耧车的三个耧脚可以一次性开出三条沟,同时完成的还有播种和覆土等项作业,因此大大提高了效率。耧车除了改进为耧锄之外,还经过改进用来施肥,而成为下粪耧种。

 

秧马是宋代出现的专门为水稻移栽而设计制造出来的农具。但在流传过程中,它的功用似乎被人误解,以致在很长的时间里,有人认为它是一种插秧农具,甚至认为它是一种运秧农具。

 

锄就是除草的农具。清除杂草,改善土壤环境,可以帮助作物更好地生长。锄是一种古老的农具。原始农业中就有石锄、木锄、骨蚌锄、鹿角锄,商和西周出现了一种青铜锄镈,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铁锄,并沿用至今。

 

水车是一种灌溉工具。水车有两种,一种名翻车,另一种水车名筒车。筒车是利用水流推动转轮来提水灌溉的装置。唐代还发明了另一种灌溉工具立井水车。

这种以木桶相连的水车是用来提取井水,故又称为井车。

0810ph014
位于兰州的筒车
0810ph014

收割谷物最常用的工具就是镰刀。镰刀一般都是单手握着使用,但宋元时期出现了一种新的带轮的镰刀,用双手推着使用,称为推镰。这种推镰对于收割落粒性很强的荞麦等作物,非常适合,是中国最早的收割机械。

 

扇车,谷物在脱粒成谷或脱壳成米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掺杂进去各种秸秆,为了清除,人们采取簸扬、水淘,扇车就是一种簸扬的工具。扇车由木箱和装有叶片的轴构成。扇车以后被广泛使用,成为谷物加工中最重要的工具。

0810ph011
在中国原始时代的耒耜遗物中,最有名的当属河姆渡遗址出土的骨耜。
0810ph01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