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六部農書不可不知

0810ph008
《農桑輯要》
0810ph008

《農書》的作者是南宋的陳敷。全書分上、中、下三卷。主要包括財力、地勢、耕耨、天時、六種、居處、糞田、薅耘、節用、稽功、器用、念慮十二篇,篇中皆突出一個「宜」字,外加「祈報篇」和「善其根苗篇」兩篇,講述有關祈神報恩和水稻育秧事宜;卷中題為《牛說》,講耕牛的飼養、使用和疾病防治。卷下名《蠶桑》,主要介紹種桑和養蠶的技術。《農書》是中國現存最早總結江南水稻地區栽培技術的一部農書。它在經營管理、土地利用、土壤肥料、農學體系、水稻育秧栽培等方面多有建樹。

 

《農桑輯要》是元代專管農桑、水利的中央機構「大司農」主持編寫的。具體的編寫人是孟祺、張文謙、暢師文、苗好謙等人。它是現存最早的官修農書。全書分作七卷。從全書的整個佈局來看,基本上繼承了《齊民要術》的內容,但也有所發展。書中將蠶桑放在與農業同等重要的地位,栽桑養蠶各一卷,所佔篇幅近全書的三分之一。書中還新添了苧麻、木棉、西瓜、胡蘿蔔、同蒿、人莧、莙薘、甘蔗、養蜂等內容。

 

王禎《農書》的作者是元代的王禎,成書於1304年前後。書由三部分組成:即農桑通訣、百穀譜和農器圖譜。與過去只偏重於記載北方或南方農業的農書不同,王禎《農書》是第一本兼論南北農業技術的農書,書中對南北兩地農業所採用的技術和工具等作了對比,以起取長補短,相互交流,共同促進的作用。

 

《農政全書》作者是明代的徐光啟。書分十二門(農本、田制、農事、水利、農器、樹藝、蠶桑、蠶桑廣類、種植、收養、製造、荒政),六十卷,七十餘萬言。這書主要包括農政思想和農業技術兩大方面。書中提到用墾荒和開發水利的方法來發展北方的農業生產,書中還發展了中國古代農學的風土論思想。

0810ph010
徐光啟《農政全書》手稿
0810ph010

《補農書》原本是指清初張履祥對明末《沈氏農書》所作的補充。現在所見到的《補農書》是由《沈氏農書》和《補農書》合編而成,分上下兩卷。這是一本記載明末清初浙江嘉湖地區農業生產的地方性農書,反映了明清之際當地農業技術和經營管理的發展水準。

 

《授時通考》,意思是:「敬授人時,農事之本。」參加編寫和校對的人員共四十人,歷時五年,於乾隆七年編成。全書七十八卷,分為八門(天時、土宜、穀種、功作、勸課、蓄聚、農餘、蠶桑),共九十餘萬字。把中國傳統農業的歷代文獻分門別類地撮錄,體例謹嚴,資料翔實。

0810ph009
《授時通考》書影
0810ph00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