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六部农书不可不知

0810ph008
《农桑辑要》
0810ph008

《农书》的作者是南宋的陈敷。全书分上、中、下三卷。主要包括财力、地势、耕耨、天时、六种、居处、粪田、薅耘、节用、稽功、器用、念虑十二篇,篇中皆突出一个“宜”字,外加“祈报篇”和“善其根苗篇”两篇,讲述有关祈神报恩和水稻育秧事宜;卷中题为《牛说》,讲耕牛的饲养、使用和疾病防治。卷下名《蚕桑》,主要介绍种桑和养蚕的技术。《农书》是中国现存最早总结江南水稻地区栽培技术的一部农书。它在经营管理、土地利用、土壤肥料、农学体系、水稻育秧栽培等方面多有建树。

 

《农桑辑要》是元代专管农桑、水利的中央机构“大司农”主持编写的。具体的编写人是孟祺、张文谦、畅师文、苗好谦等人。它是现存最早的官修农书。全书分作七卷。从全书的整个布局来看,基本上继承了《齐民要术》的内容,但也有所发展。书中将蚕桑放在与农业同等重要的地位,栽桑养蚕各一卷,所占篇幅近全书的三分之一。书中还新添了苎麻、木棉、西瓜、胡萝卜、同蒿、人苋、莙薘、甘蔗、养蜂等内容。

 

王祯《农书》的作者是元代的王祯,成书于1304年前后。书由三部分组成:即农桑通诀、百谷谱和农器图谱。与过去只偏重于记载北方或南方农业的农书不同,王祯《农书》是第一本兼论南北农业技术的农书,书中对南北两地农业所采用的技术和工具等作了对比,以起取长补短,相互交流,共同促进的作用。

 

《农政全书》作者是明代的徐光启。书分十二门(农本、田制、农事、水利、农器、树艺、蚕桑、蚕桑广类、种植、收养、制造、荒政),六十卷,七十余万言。这书主要包括农政思想和农业技术两大方面。书中提到用垦荒和开发水利的方法来发展北方的农业生产,书中还发展了中国古代农学的风土论思想。

0810ph010
徐光启《农政全书》手稿
0810ph010

《补农书》原本是指清初张履祥对明末《沈氏农书》所作的补充。现在所见到的《补农书》是由《沈氏农书》和《补农书》合编而成,分上下两卷。这是一本记载明末清初浙江嘉湖地区农业生产的地方性农书,反映了明清之际当地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的发展水准。

 

《授时通考》,意思是:“敬授人时,农事之本。”参加编写和校对的人员共四十人,历时五年,于乾隆七年编成。全书七十八卷,分为八门(天时、土宜、谷种、功作、劝课、蓄聚、农余、蚕桑),共九十余万字。把中国传统农业的历代文献分门别类地撮录,体例谨严,资料翔实。

0810ph009
《授时通考》书影
0810ph00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