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誰是著名農學家?

0810ph005
神農
0810ph005

傳說中,中國農業的始祖是神農氏。神農時,隨着人口增加,神農便製造耒耜(農具),教民播種五穀,從此有了農業。神農氏本姓姜,從姜字的字形和有關他「牛首人身」的長相描述來看,神農氏在從事農耕之前,應是個牧人。后稷也是一位中國農業的始祖。后稷,名棄。他的母親名叫姜嫄,意示着祖輩也是牧人。長大成人後,他對農耕很有興趣,特別善於考察土壤,並根據不同的土壤種植不同的作物,老百姓紛紛向他學習。堯帝得知後,任命他為農師,負責主管農業。他後來成為周代的創始人。

0810ph006
后稷
0810ph006

氾勝之生平事跡不詳,只知他在漢成帝時出任議郎。在總結農業生產經驗的基礎上,他寫成了農書十八篇,這就是《氾勝之書》,現僅在《齊民要術》等書中保留了三千五百餘字。不過仍依稀可見當時內容之豐富。書中提出了「凡耕之本,在於趣時,和土,務糞澤(保持土地肥沃及濕潤),早鋤早獲」的耕作栽培總原則,並將這一原則運用於土壤耕作、種子處理,以及粟、黍、麥、稻等十多種農作物的具體栽培技術之中。書中內容基本上都是第一次見於文獻記載,其中包含許多重要的農業科技成就。如穗選,種子保藏、區田(種)、稻田水溫調節等。其中區田法對後世的影響最大。

bulb

區田法

區田法又稱區種法,是專為抗旱而設計。區田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寬幅區田法,一種是小方形區田法。無論是寬幅區田,還是小方形區田,它們都具有以下的一些特點:一、作區深耕,不耕小區以外的土地,以充分挖掘區內土地的增產潛力。二、等距點播,區田內所種作物的行距、株距都有一定的規格,呈等距點播形式,這樣可以保證作物有良好的通風透光條件。三、便於管理,因為區田不耕旁地,故施肥、灌溉,以及中耕除草都在區內進行,便於充分發揮人力和物力的作用,同時等距點播也便於區內操作。四、由於區田不耕旁地,起到抗蝕保土的作用。

賈思勰是最能代表中國古代農學成就的人,他著農書《齊民要術》。不過有關他個人的生平事跡卻無聞,從他書中只知道他曾擔任過北魏高陽太守,家裡曾養過二百頭羊之類。《齊民要術》是現存最早最完整的農業全書,也是世界上最早最有系統的農業科學著作。其成書於公元533至544年間。全書共九十二篇,分十卷。前五卷講植物栽培,第六卷述動物養殖,第七至第九卷則是關於農產品加工和貯藏等事項,第十卷介紹非中原地區出產的植物。

0810ph004
《齊民要術》書影
0810ph004

陸羽是唐代著名農學家,少年時學習不甚用功,性格比較孤僻,但天資聰明。後來他隱居苕溪(今浙江湖州),一人獨往獨來,過着粗茶淡飯的日子。他尤其喜歡飲茶,所著《茶經》是中國最古的茶葉專書。全書共三卷十篇,詳細講述茶的起源,茶葉生產方法和茶具。從此之後,開茶館的人都把陸羽像製成陶器模形,奉他為「茶神」。

0810ph007
《茶經》書影
0810ph007

韓鄂是唐末五代人,家世不詳。所著的《四時纂要》成書年代約在九世紀末至十世紀初。內容主要摘引前人的著述,其中尤以《齊民要術》為最多,同時也加上一些自己的心得。和《齊民要術》相比,最大的不同是書中採用了「月令」的形式,按月依次編排了天文、占候、禳鎮(即祈禳鎮災)、食忌、祭祀、種植等資料。其中有關農業的內容佔全書一半以上,是本書的主體。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延伸閱讀